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暴雨过后迎新生

2013-01-05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中国水利网站1月5日讯 (记者 张隽)这个冬季,北京正经历一场异常的严寒,全城一片逼人的寒意,而在北京各郊区(县),一番冬修水利的火热场景却正在上演。

  河道修复、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村级排水沟整治、农村雨洪利用设施建设……都是施工的主要内容,京郊各地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确保北京2013年汛期安然度过。

  2012年7月21—22日,北京遭遇了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平均降雨量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房山区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全市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多处受损。11月23日,北京市召开了水利工程建设动员大会。这次大会也是“7·21”特大暴雨灾害后,北京市对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一次全面动员。市委书记郭金龙要求,“全面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水平,为群众营造更加安全、宜居的环境”。

  北京,在灾害过后重整旗鼓,正在加紧对水毁工程进行新一轮修复与建设。

  寒冬里依然酣战

  2012年12月20日,天气预报北京将迎来零下15摄氏度低温,记者来到房山区哑叭河旁。河道里,工人们正在寒风中进行坡脚护砌和跌水施工。

  “7·21”特大暴雨后,备受媒体关注的碧桂园小区就位于房山区哑叭河岸边不远,当时,哑叭河京港澳高速至京广铁路段1.6公里未治理河道受灾严重,洪水漫溢冲进碧桂园小区……

  “现在我们正在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确保2013年6月1日汛期之前完成河道工程,让哑叭河具备行洪能力。”负责哑叭河水利工程建设的项目经理史立威告诉记者。据了解,2013年汛期之前,哑叭河1.6公里河道将得到全面治理,并修复堤防3.2公里。

  同样,在门头沟区西峰寺沟下游段,施工工人冒着严寒,在河道里开挖土方,为河底铺设铅丝笼。

  “7·21”洪水行经西峰寺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当时,河道的防洪设计不足5年一遇,河道宽不足10米。

  “我们将疏挖、拓宽河道,提高河道行洪排水能力,达到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不漫溢的防洪标准,河道也将拓宽到66米。”门头沟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巍介绍道。此外,河道将形成观赏水面,绿化堤岸,使西峰寺沟成为水清、岸绿、生态的河道,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

  房山区和门头沟区在“7·21”特大暴雨中,受损最为严重,因此冬春水利设施修复与工程建设任务也最为繁重。受灾后,两区根据区情和面临的严峻形势,第一时间对水利建设进行详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开展水毁修复。

  “水利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完成,为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基本条件。”房山区水务局总工程师王勇说道。

  据了解,房山区城镇及农村供排水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共涉及21个乡镇181个村,其中存在越冬供水安全问题的107个村,目前已全面实现冬季供水。其他74个村的相关建设,也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农村污水治理灾后重建工程也已开工,计划于今年6月底完工。

  为民服务暖人心

  “针对郊区水利工程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暴露出的一些不足和突出问题,我们将分4个阶段,逐步完成中小河道治理等8项主要任务,实现‘区区有重点、镇镇有项目、村村有工程、社区有集雨’,建成相对完善的流域防洪体系和水资源收集利用体系。”北京市水务局郊区处副处长刘春明,对记者道出了北京郊区水利工程建设规划。

  在中小河道治理方面,北京郊区水利工程建设选取了洪涝灾害易发、工程设施薄弱、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34条段280公里中小河道进行治理,清除全市主要行洪河道主河槽内障碍物。

  此外,北京郊区还将建设雨水收集设施200处,实施1960座塘坝、坑塘、鱼池排查消隐,新增都市农业节水灌溉面积15.7万亩,整治农田排水沟渠11.8万亩。

  每一项工程建设,都把人民的安全与利益放在了首位。

  “这么冷的天,不戴手套拍照冻手吧?”在哑叭河河道修复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关切地问记者。

  “没事儿,和你们相比,不算什么。”

  “我们这不是为了群众安全嘛!要是再下暴雨怎么办?所以必须加紧干!”

  此时此地,天气虽冷,人心却温暖。

  当冬去春来,当河道边的花果树木长出新芽时,遭受“7·21”暴雨水毁的水利工程建设大部分将接近尾声,那时,新修复的河道将似铜墙铁壁,守护两岸居民。那时的北京城也将更加美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月5日

张隽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北京市防汛办部署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治理工作
北京市防汛办召开桥区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治理工作
北京市水务局印发2015年防汛工作预案
北京加强部门联动与水质监测 确保夏季高峰供水安全
北京市开展水务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北京:建设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南水”进京 “水碱”变轻
千里疏浚保安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