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涝能排,旱能灌——“小农水”排涝保灌发挥大效益

2015-07-03

畅通的小农水设施

  中国水利网站7月3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进入主汛期以来,江西省金溪县遭遇了多次强降雨的袭击,给金溪县的工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水利、农业、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多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内涝。近日,记者来到金溪县廖坊罐区蒲塘村采访时,却欣喜的看到一片片水稻长势良好,一派丰收在望的场景。

  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徐建农告诉笔者,我们这边共有260多亩农田,以前都是靠高坊灌区的水灌溉,由于我村地处灌区尾端,加上原有的渠道常年失修,杂草丛生,淤塞严重,以前,稍微下大一点雨,这里就是一片汪洋,洪水就会漫过排水沟和灌溉渠道覆盖农田,根本看不到水稻,洪灾过后这一片几乎都是颗粒无收,即使有点收成,产量也很低,二晚就更不用谈。去年底,县里在我们这里实施了“小农水”灌溉渠道改造,将过去杂草丛生、淤塞不畅的田间水渠全部铺上U型槽和预制块,今年的这几场大雨,我们开始也非常担心新修的渠道会受损,水稻和田都会被淹,粮食又要减产,雨一稍停,我们就组织村民到田里,哪知道到田里一看,新修的排水沟‘哗啦啦’地畅通排水,禾苗基本没被淹,有的地方还长势很好, “小农水”改造效果真是好,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农田被淹了。

  据了解,蒲塘灌溉片区原属高坊水库灌区支毛渠尾端,加上灌线长、渠道淤塞严重等原因,造成渠道灌排不通,往年一遇雨天就是汪洋一片,一遇天旱,只能靠天吃饭,这里的许多农田都已基本荒废了。前几年,廖坊灌区(大型)开通后,灌区从该村擦肩而过,这里的农田开始可以从廖坊灌区提水灌溉了,为此,该村迅速到县水利部门申请项目,要求县水利部门对原有的灌溉渠道进行重新更新和改造,使这些小农水设施能重新发挥作用。县水利部门在经过认真的调查核实后,将其纳入2014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实施区,按照“水能顺畅进田,机械能便捷下田”的实施标准,高标准对该区的“小农水“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先后投入项目资金170万元,累计改造耕地面积近3000亩,受益人口达700余人。工程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在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度较快,至2015年3月上旬基本竣工,开始投入使用,共完成渠道整治16.2公里,新建机耕路0.8公里,项目实施后,基本解决了该片区“旱能灌、涝能排”的灌溉难题,实现了这个片区3000亩农田旱涝保收全覆盖。

  据了解,2014年,金溪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区共11个,总建设面积3.23万亩,完成投资1750万元,截止今年3月底,该县2014年重点县项目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共改造塘坝8座,总容积35.9万方,提水泵站改造10处,改造渠道125.93公里,渠系建筑物新建591座处。

  今年入汛以来,这些新改造一新的小农水设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强降雨和连续降雨的袭击,有小农水设施的地方,灌排通顺,基本没有什么灾情。而在一些没有小农水设施的地方或小农水设施没改造的地方,暴雨一下,早已是汪洋一片,当地的老百姓告诉笔者:小农水渠系改造前,由于灌区常年未经改造,渠道杂草丛生,淤塞严重,排灌不顺,一遇大洪水,就泛滥成灾。灌区经过更新改造后,衬砌一新的灌溉渠道和U型槽,大大增加了过水流量及水流速度,提高了排洪能力,以往要3-4天才能排完的积水,现在只要1、2天就能排出去了,甚至更短的时间,对稻田和禾苗基本损伤不大,更不会绝收。即使雨再大一点,灌区会有些损伤,但损伤也不会很严重,加上“小农水”项目实施标准高,渠道维修也较好实施,洪涝过后,只需对其进行简单的清淤、除障,就能在最短的时间,恢复基本的农田灌溉了。

  据金溪县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在今年前期的防汛减灾中,由于改造后的小农水设施,灌排设施完善,大大提高了项目区的排灌能力,发挥了较为明显的减灾效益,凸显了“小农水”项目在防汛减灾方面发挥的巨大威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为保证该县的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3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青原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清淤渠道
江西省积极应对端午期间强降水
金溪县年内将解决1.547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
江西省防总召开会商会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
江西吉安:投资8858万“清河流”
永丰县干群抗洪排险
武警水电四支队 快速反应 全力除险
九江市开展专项检查排查消除度汛隐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