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我与大雁的情缘

2015-05-28

大雁剪影

大雁剪影

大雁水上起舞

水面雁群

  □汪振海 图/文

  如今,栖息东武仕水库越冬的大雁,已经成为河北省磁县乃至邯郸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11月份到来年3月份,在此越冬的大雁多达10万,吸引着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生态自然景观。

  东武仕水库位于河北省磁县滏阳河上游,1958年1月动工兴建,1959年9月基本建成并开始拦洪蓄水,1970年4月动工扩建,总库容1.6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和城市工业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1967年冬天,水库边飞来了雁群在此过冬,就这样,年年如此,持续至今。

  东武仕水库正好满足了大雁喜水、气温、食草、免受侵害四要素的生活习性。其一,东武仕水库有宽阔的水面,适合大雁这种水鸟生活;其二,有适合大雁生存的气温环境,每年从10月份到来年2月份,当地气温都在0度上下,明显高于内蒙古、俄罗斯以北地区的极低气温;其三,当地群众有保护鸟类的自觉性,雁群很少受到侵害,县委、县政府也非常重视鸟类和大雁的保护工作,对极少数伤害大雁的行为及时打击;其四,对大雁来说,水库周围有充足的食物来源。

  我在水库边村庄长大,老家村北紧挨着滏阳河。记得小时候,滏阳河河水清澈见底,水底的小石子儿、水草、小鱼清晰可见。上学时,我就很喜欢“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的课文内容。之后,每到冬天,回味着儿时的记忆,大雁的印象始终未忘。

  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人类追求向往的美境,也是人类劳动创造和精心爱护的硕果。但是,水多了、少了、脏了,都会造成极大的不和谐。水,不但为人类解决了生活所需,更为人们带来了美丽的自然环境,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参加工作后,我坚持拍摄野生大雁,目的是想通过媒体平台把真情实景传递给更多人,这是宣传、了解自然生态,保护自然生态的需要,也可以使磁县东武仕水库大雁这一特有鸟类资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让更多人认识、关注东武仕水库的野生大雁,关注水生态,建设生态文明,保护好这一珍贵的自然景观。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5月28日

汪振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魅力水城——邯郸
石家庄市对全市防汛准备工作进行重点抽查
河北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
河北:科学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全面推进“三个河北”建设
河北省480万亩作物受旱
河北:五项措施确保地下水压采试点工作见实效
河北省2月下旬浅层地下水位下降 局地有重旱发生
石家庄市主城区150万居民喝上长江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