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石门推开黄山别样风景

2015-05-08

景区一角

麻川河岸

石门水库

  □本报记者 胡争上

  来到山门前,看不出牌楼是否老样子。很多年前上黄山,汤口仅有几排平房,现在是一个繁华小镇。那时从镇上经过山门去索道,租用的是一辆农用车。此时小车停在山门口,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就掩映在山门背后的浓阴里。

  时令在春节前,再到黄山,是去采访黄山石门水利风景区。这是依托石门水电站建立起来的一处水风光,隶属安徽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属下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石门水电站位于黄山风景区东部,于是汽车顺河谷在黄山东麓蜿蜒。

  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总经理王礼圣一同前往。他介绍,石门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最大坝高30米,设计总库容252万立方米,坝顶长30﹒7米,总装机为2×192千瓦,1960年3月建成投入运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对机组进行过上网改造和设备增容改造,近年又进行过增效扩容改造,现总装机容量为2×300千瓦,年平均设计发电量169万千瓦时。

  黄山南、北、西三面均可上山,目前唯有东部未开山门。东黄山壁立千仞,山谷开阔。“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人们去黄山,急匆匆登山,却不知山脚也别有洞天。小桥流水,奇松怪石,林木苍翠,水泥路不起尘埃。汽车在一处三岔口停下,我们抄近道步行,野草丛生,山野里冷风拂面,管理处一片静寂。

  水电站坐落在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境内,地处麻川河上游石门口。石门两山对出,窄如门户,石壁上有猴子在灌木里跳蹿。登上电站水库大坝,峡谷清幽,水光潋滟。这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式空腹溢流坝,为全坝式溢流,厂房为坝内式,坝顶设两孔拱形工作桥,雨季远观,状若瀑布。

  沿绝壁栈道往水库里面走,湖呈长条形,碧水澄澈,水面有木船、竹筏。这一带,峰峦纵横,丹岩石柱,溪流交错。电站站长马平说,水源主要出自黄山天都、莲花、香炉诸峰,汇逍遥溪、九龙瀑、翡翠谷等众多溪涧流入水库。

  电站看上去不大,但据资料记载,1964年黄山景区、汤口镇、谭家桥镇、上海茶林场等都用上了石门水电站生产的电力。石门水电站在改变世界名山供电照明状况的同时,也改变了山下村镇无电力照明的历史,改善了黄山的接待条件,加快了黄山的建设步伐。近年,电站在增效扩容和河道治理过程中,相继荣获过全国“工人先锋号”及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称号。

  石门水电站从建站起就成为黄山风景区内景点之一,景区除了水电站,还有山峦、密林、缓坡、河滩。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非常重视这块资源的开发建设,近几年,通过水库除险加固和麻川河石门段河道治理,不仅提高了水库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和河道的防洪能力,而且整治了河道环境,修复了生态,提升了景观品位。2010年,黄山石门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在此地徜徉,名山脚下,众山仿若丘陵,河谷就像是一片平川,青山如黛,晴空如洗,新农村民居整齐,人们骑自行车在洁白的公路上驶过,感觉分外明媚清亮,富士山下、日内瓦湖边莫过如此吧。这里还有一块“飞地”——上海市黄山茶林场,兴盛时期有职工6400多人,90%以上是上海知青。马平说,小时候每到周末夜晚,他们就带了凳子去茶林场看露天电影。现在,茶园依旧绿油油的,房舍墙壁上的宣传画已经褪色,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曹景行在这里当过知青,不久前曾约队友重访旧地。今天的茶林场场部,街道宽敞整洁,映入眼帘的是上海市黄山茶林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东黄山运动中心、东黄山国际青年旅舍等,俨然袖珍小城。

  当然,说到平川,别忘了毕竟在山谷。来时下车步行的三岔口叫乌泥关,就是个山隘口,背后悬崖峭壁,峡谷深长。1934年11月中旬,方志敏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这里与国民党军队进行过谭家桥战斗,红七军团军团长寻淮洲就牺牲在此。如今,这里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和纪念馆,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后面是烈士陵园,粟裕大将时任红七军团参谋长,陵园里有粟裕将军之墓。我们看到,到东黄山旅游的人,大都会到此参观凭吊。

  这天下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负责人来石门水利风景区散步,商议到合作开发旅游事宜。王礼圣兼任黄山石门水利风景区管理处主任,他告诉我们,近期正抓紧完成石门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报批工作,做好景区开发前期准备。前几年,黄山风景区用电服务公司供电业务已经移交,接下来公司在发挥电气行业优势、完善黄山景区路灯亮化、对外拓展电气设备维修安装工程基础上,将充分利用国家水利改革和生态建设政策,争取国家投资项目,拓宽投融资渠道,重点实施石门水电站的环境优化、清洁河道和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加大石门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力度。

  冬日的石门水利风景区,有点冷,有点静,但满目绿意,有历史与当下生活为伴,仰名山,避人流,边而不远。锁在黄山怀抱,岗丘上、麻川河边,荆棘丛丛,芳草萋萋。景区管理处呵护生态,没有去种树、种庄稼,没有养鸡、养鸭,池塘溪涧,凉亭菜园,墙角花香,行道树浓,自然野趣。晚上住在这里,唯有窗外树枝的沙沙声,真正若世外桃源。王礼圣说,管理处统筹考虑风景区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关系,拟在麻川河山脚下建休闲、度假中心,将石门水利风景区打造成集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国家水利风景区。

  黄山这么大,走过那些著名景点之后,不妨去另一边看看,体验别样风景。或许山上有仙气,山脚更接地气,这里更适宜乡居生活,更充满人文气息,人们更愿意来此养生长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5月8日

胡争上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持续降雨带来隐患 黄山发出Ⅲ级预警
罕见洪水渐减退 黄山景区未受影响
黄山新安江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启动
经济日报:小农水有了“当家人”
安徽繁昌县:春修水利驱“瘟神”
淮河王家坝区域新建83个自动气象站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腊尽春回 繁昌水利建设热情涨
安徽寿县大井水库蓄水量创新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