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青岸绿水净河畅——湖南永州市湘江保护成新常态

2015-04-03

  □本报记者 胡争上 通讯员 蒋燕翔

  “全市实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农业面源污染逐步减少,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复绿矿山初见成效,养殖场退出任务完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全面铺开,初步达到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湘江保护目标。” 2014年,湖南永州市按照“抓源头、畅河道、建制度”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永州位于湘江源头,素有“潇湘之源”美称,境内共有大小河流733条,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条,其中,湘江在永州境内515公里,占湘江总长度948公里的54.3%,流经永州8个县区,不仅为460万永州人民提供充足的生活、生产用水,而且为湘江中下游地区提供了优质、充沛的水资源。

  2014年以来,永州市按照“生态底线促发展、问题导向抓治理”发展模式,全民行动,形成湘江保护新常态。

  严格源头保护,让湘江之水长清

  永州市委、市政府把湘江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好“锦绣潇湘”保护神。2014年3月,成立了永州市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各县区迅速成立了县级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做到全市一盘棋,共同推进湘江保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通过前段的争取,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批准永州江华、宁远和蓝山三县作为湘江源头区域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水利部授予湖南潇湘源水利风景区(江华)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287平方公里,涔天河水库大坝以上水域为重点保护区域,实现森林覆盖率95%以上和水体水质达Ⅰ类水标准。2014年,全市5329个村启动秀美村庄建设,涌现出39个示范村,努力从源头上保障湘江流域山绿、水净、生态好。

  强化工程保障,让湘江之水常丰

  永州市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廖荣良介绍,2014年,永州市计划实施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6个“四水”治理项目,年底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1.2亿元的计划投资,6个“四水”治理项目完成7940万元的计划投资,全部工程按年度计划全部完成;计划实施3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其中,包括宁远凤仙桥、半山和新田杨家洞等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续建)工程,年底所有项目都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4 548.83万元,年底完成工程67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01 034人,占全年任务的100%;全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平方公里,年底完成7.15平方公里,占计划数的238%;计划完成6000口山塘整修,年底实际完成6100处山塘整治里、维修、清淤工程,超额完成任务。

  推进污染治理,让湘江之源常净

  永州市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全市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面积超过2万亩,辐射面积30万亩,超过既定目标。永州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土壤耕地质量管理办法》,冷水滩、零陵、祁阳等6个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县区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廖荣良说,全市共有190个村列入清洁示范工程建设计划,各村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市投入资金940.71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补助资金180万元,在全市9个项目重点村148户重点建设了“三池一站”生态农业示范项目,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五项技术”入户率100%,超过省里下达完成8个项目村的计划。同时,开展湘江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搬迁或退出工作,截至2014年12月22日,完成湘江干流两岸500米内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养殖场退出或搬迁140家,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处理达标率达到40%以上。

  加强生态建设,让湘江之源常绿

  永州现有林地面积达1741.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全市出台落实了“美丽湿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以来共新建各类湿地保护区29处,湿地保护面积增长率达20.4%,其中江华涔天河、双牌日月湖已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实行木材采伐指标进村入户“阳光工程”,及时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并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对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行整顿、规范,2014年全市列入省里湘江保护工作任务计划实施的复绿矿山共4个,到年底要求实施复绿的江永、零陵等县区的4个矿区共恢复植被256.8公顷,占年计划任务204.67公顷的125%。

  推进河道治理,让湘江之水畅流

  记者了解到,永州市委、市政府正着手组织开展流域内湘江干流及紫溪河、潇水、祁水等主要支流岸线保护规划编制,正在抓紧前期工作。与此同时,按照“像管理街道一样管理河道,像保护农田一样保护水域”思路,加强和规范河道管理,推进“四禁一清”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河道采砂有偿出让,形成了依法、科学、有序的河道采砂局面。

  规范制度建设,让湘江之水长流

  廖荣良告诉记者,2014年,永州市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出台江河水库水资源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又先后出台《永州市水功能区划》《永州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所有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通过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建设和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确保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为湘江保护提供了坚实支撑。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湘江保护工作开展的第二年,对实现“抓源头、建制度、畅河道”第一阶段目标至关重要。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说,湘江是湖南母亲河,永州是湘江源头。守护母亲河,是历史使命,必须坚守生态底线,划定生态红线,加强湘江源头和湘江上游保护,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锦绣潇湘,进一步打造幸福城市,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共享“绿色福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4月3日

胡争上 蒋燕翔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入汛第一天 永定区防汛进入“临战状态”
湖南沅陵县积极开展2015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湖南举行2015年“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湖南举行2015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湖南省政府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新闻发布会
湖南宜章县:兴修水利惠民生
湖南嘉禾:拉开“水日水周”宣传大幕
湖南2014年度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