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系列评论之一:敞开胸怀拥抱社会资本

2015-04-03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系列评论之一

敞开胸怀拥抱社会资本

□本报记者 李先明 陈萌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3月17日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三部委引资意见”)。这份在深化水利改革攻坚之年出台的重要文件,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政策突破力度大,优惠政策含金量高,部署周密有力,必将对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水利系统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清文件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文件的政策尺度,真正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敞开胸怀拥抱社会资本。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是加快水利建设、补强水利短板的现实选择,也是拉动内需的必然选择,而对水利发展来说更是难得的重大机遇。水利建设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未来发展。长期以来,虽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发展,但无奈历史欠账太多、资金需求极大、分布面过广,一大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仍然难以提上建设日程。在国家经济发展增速回落进入新常态后,开工建设这些早建早有利的重大水利工程,无疑是有效拉动内需的最佳选择。李克强总理在过去一年内两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并亲临水利部指导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央重视,形势需要,水利发展的机遇来了。但是用好这个机遇必须在投资这一关键环节实现突破。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而今年重大水利工程的中央投资只有700亿元。巨大的资金缺口能单纯依靠地方政府投入吗?我们能不能更多地引入社会资本?怎样才能撬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我们清楚,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且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盈利能力弱,社会资本对此并不积极,目前不足水利总投资的20%。三部委引资意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击穿了社会资本“进不来”“不愿进”的卡壳问题,打开了社会资本通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大门。这无疑可以充分激发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潜力,让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成为可能,让水利拉动内需得以真正发挥作用。这不正是水利事业跨越发展的机遇所在吗?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是实现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特别强调保障水安全要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只手协同发力;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水利工程建设不能光靠政府,还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调动社会资金的力量。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社会资本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政府投资也应更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只有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才能促进经济更加高效,社会更加公平,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加快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在推进这一重大改革举措中,既要打破市场壁垒,降低准入门槛,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又要切实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完善各项保障措施。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是践行系统治理、深化水利改革的生动体现。三部委引资意见,不仅明确了参与范围和方式,而且在范围上有了重大突破,在方式上有了极大丰富,有些正是我们多年想尝试而未能突破的范围和方式,意见甚至明确鼓励统筹治理和一体化建设运营;不仅提出了八项优惠政策,而且各项政策的含金量都很高;不仅明确了投资经营主体的权利保障,而且规范了投资经营主体的责任和义务;不仅明确了政府的支持,而且规范了政府的服务和监管。而进一步分析意见提出的优惠政策,我们不难发现,既有权益保障、政府倾斜、财政补贴的政府作为,又有价格机制、金融支持的经济手段,同时还有水权改革的配套措施和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的统筹协调。所以,完全可以说,三部委引资意见既是政策上的重大突破,也是运用系统思维破解治水难题的顶层设计,这本身就是系统治理的一个典范。同时,从长远来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对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也引入了市场化的管理方式,必将彻底改变重建轻管的现象,促进建设管理并重,提升水利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完善水安全保障体系。

  政策红利必将催生水利建设热潮,提高认识才是对接意见落实关键。无论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的要求,还是落实李克强总理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部署来看,无论从经济下行形势下拉动内需的现实需求,还是从补强水利建设短板来看,无论从水利改革攻坚实现突破,还是从抓住机遇促进水利发展来看,三部委引资意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水利系统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握机遇,积极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试点,积极投身实践,以满腔热情,大胆敞开胸怀,拥抱社会资本,迎接又一个水利发展春天的到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4月3日

李先明 陈萌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