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工程
横贯关中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最长的滨河大道

2017-01-10

4.渭河咸阳湖春色旖旎(肖宗利 摄)咸阳段.jpg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河流全长818公里,孕育了千年华夏文明。在陕境内512公里,灌溉着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着全省64%的人口,承载着全省65%的生产总值,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

  随着渭河两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上游水土流失、中游水污染、下游河道淤积等日趋加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小水大灾成为常态,综合整治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陕西省委、省政府突破传统治水理念,突出治水的系统性和综合性,举全省之力于2011年启动实施了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实施了堤防加固、河道疏浚、滩面整治、生态修复、水量调度、调水治污、文化景观等。经过“十二五”期间不懈努力,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渭河两岸70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20万亩,渭河全线防洪体系日趋完善、防洪能力大幅提升,经受住了30年来最大洪水的考验。通过综合治理,渭河已成为横贯关中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最长的滨河大道,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沿岸群众誉为最美家乡河、社会各界赞称最美水工程。

  “十三五”初,陕西省委、省政府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定设立并建设陕西省渭河生态区。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与保护,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相连、产业集群发展、基础设施完备的渭河特色生态区。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