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疏勒河昌马水库
中国优质水利工程大禹奖,疏勒河流域水利设施建设典范

2017-01-10

4.航拍疏勒河昌马水库.JPG

  在河西走廊,有水就有绿洲。疏勒河流域的农业灌溉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汉唐时代,大规模的移民屯垦始于清初,时至今日,一些古代水利渠系、塘坝仍然发挥着灌溉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疏勒河流域的开发建设,经过几代水利建设者和灌区群众不懈努力,流域水利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滋养了一方水土,造福了一方百姓,已成为甘肃省最大的自流灌区。

  位于疏勒河上游与中游交界处的昌马水库就是疏勒河流域水利设施建设的一个典范。昌马水库依托河西走廊(疏勒河)农业灌溉暨移民安置综合开发项目进行建设,是疏勒河流域的控制性枢纽工程之一。水库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玉门市境内的疏勒河昌马峡进口1.36公里处,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3250平方公里,距玉门新市区50 公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工业供水、水力发电和防洪为一体的大(Ⅱ)型水库。

  昌马水库工程自1997年开工,2001年12月下闸蓄水,2003年11月正式建成,2009年9月通过了水利部验收,2010年12月,荣获中国水利工程协会 “中国优质水利工程大禹奖”。

  昌马水库建成后承担着灌区内134.42万亩耕地的灌溉,昌马总干渠梯级20余座电站等的供水,以及流域内生态输水等任务。同时,昌马水库实现了与下游的双塔水库和跨流域的赤金峡水库联合运用,达到了水资源的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改变了流域内空间的用水不平衡,发挥了调节天然径流、拦洪调蓄、工业供水、农业灌溉、生态用水以及梯级电站发电的综合效益,为充分利用疏勒河流域内丰富的水能资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强劲的动力。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