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木兰溪木兰陂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让百曲长河滋养鱼米之乡

2017-01-10

DSC_8955.jpg

   木兰陂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区西南5公里的木兰山下,木兰溪与兴化湾海潮汇流处,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木兰陂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是著名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全国五大古陂之一,至今仍保存完整并发挥其水利效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木兰陂工程由陂首枢纽、输水渠系、涵闸三大部分组成系统的灌区。具有“引、蓄、灌、排、挡”的综合功能。陂首枢纽工程就是拦河坝,拦河坝是木兰陂的主体工程,坝上游流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陂长219米,由溢流低堰闸和重力坝组成,靠南的堰闸使用木闸板控制所需水位,可蓄可排。陂的南端设冲砂闸,闸底比其他堰闸孔低0.5米,以利排砂入海,防止淤塞南洋进水口。靠北的重力式坝型,坝外坡砌成台阶式,坝顶比堰闸坝墩顶略高,且与呈三角形状的陂埕连成一体。涵闸用于调蓄排涝。渠系工程主要用于引木兰溪水灌溉农田,莆田人称之为“九十九沟”,经过九十九沟的滋润,兴化平原成了鱼米之乡,主要水稻产区,莆田最富饶的地方。这里庄稼一年三熟,两季水稻,一季蚕豆或大小麦。主要经济作物有甘蔗、黄麻等。

  2014年9月16日,福建莆田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目前福建省内唯一一家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