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张家浜综合整治工程
防洪、排涝、生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河道

2017-01-09

张家浜-龙舟赛2.jpg

 

 

  据《上海县志》载:在洋泾港、西沟港未通黄浦江前,张家浜为本区中部重要的通潮河道,通航单船20吨位。1956年有较大规模疏浚,1966年12月,张家浜全线疏浚,两次共挖土方89.4万立方米,受益农田2668公顷。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由于自然的淤塞,加上人们胡乱倾倒垃圾,工厂任意排放污水,张家浜变得水质黑臭,垃圾成堆,蚊蝇肆虐,“臭水浜”成为昔日张家浜的代名词。

  1998年,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本着“宁可少修几条路,也要多治一条河”的指导思想,按照“合乎功能、合乎生态”的原则,率先启动了张家浜河道综合整治工程。1998年11月,张家浜综合整治工程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至2002年5月全线竣工,历时3年半,总投资6.17亿元,分西段、中段、东段三期进行整治。

  张家浜综合整治工程全线竣工后,沟通了咸塘浜、三八河、马家浜、曹家沟、浦东运河、随塘河等内河主干水系,连通了黄浦江和长江。特别是东段整治竣工引入长江水源后,张家浜河道水质及其周边河道水质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集“防洪、排涝、生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河道,这条昔日的臭水浜,一跃而成为浦东乃至上海的样板景观河道。2003年,张家浜获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中国市政工程协会评为“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被联合国副秘书长托普弗赞为“城市规划的典范”。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