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汉江遥堤
一道御洪安澜的水上长城,一道维护人民生命财产、护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屏障。

2017-01-06

汉江遥堤.JPG

  

  

  湖北汉江遥堤位于汉江中下游左岸,上起湖北省钟祥市上罗汉寺,下至湖北省天门市多宝湾,为Ⅰ级堤防,全长55.265公里,是汉北平原及武汉市的防洪屏障。保护汉江遥堤以东、京广铁路以西、汉江以北及大洪山丘陵以南的广大地区,保护区面积11055平方千米。1954年,省委、省政府将遥堤列为确保堤防,1996年3月,遥堤被水利部评定为全国第一个一级堤防目标管理达标堤段。2014年8月,钟祥汉江管理分局被水利部授予“国家级水管单位”称号。

  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之后,汉江遥堤作为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国家投资基本建设项目。1999年底到2009年7月对汉江遥堤进行整险加固,修筑堤顶混凝土路面,构建防渗墙7.9公里,完成投资3.59亿元。目前,遥堤混凝土路面全线贯通,堤防管护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整修加固后的汉江遥堤,既达到Ⅰ级堤防的防洪功能,又顺应自然的水生态环境,体现人文景观特色,使遥堤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宽阔平坦的堤面,绿草如毯的堤坡,枝叶茂盛的防护林,规范美观的管护设施,遥堤已经成为了一道御洪安澜的水上长城,一道维护人民生命财产、护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屏障。

  2015年12月,湖北汉江遥堤秉承“公园式管理,景区式维护”理念,成功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让沿堤群众有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成为堤防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