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方位合作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海外业务已成为一些水利企业稳增长的重头戏和新引擎,带动了咨询、材料、劳务、金融、服务等行业及设备的出口业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这正是中国水利企业“走出去”的良好契机。要实现海外工程业绩的增长,除认真履行合同外,还要注重和当地的全方位合作,特别是人才的使用和搞好公共外交,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企业“走出去”需建人才“多国部队”。“走出去”需要将自身能力和优势有机融入国际规则中,形成包括法律、规则、本土、合约、市场和职业道德意识在内的国际主流意识。而实现这些最终还要落实到人,因此,逐步建立国际化的经营团队,是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企业构建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的政策高地,打造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人才“多国部队”。项目运作中,可聘请外籍专家充实管理团队,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人力资源结构的国际化转型,还能提高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企业“走出去”不能忽视公共外交。近年,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障碍,部分原因在于缺少公共外交的自觉和经验。实践表明,公共外交开展得好的企业,“走出去”就较为顺利,成功的概率就越大,反之,企业遭受挫折和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承担的公共外交责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与当地政府、民众、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建立良好关系,规避政治风险;通过推行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融入当地社会,跨越文化障碍,减少文化理念冲突。中国企业只有开展公共外交,融入当地社会,在海外项目建设中才会减少阻力。
  中国企业有一些“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如中国电建在安哥拉项目群建设中,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当地雇工比例超过70%,其中,超过40%的人通过培训成为熟练工人。中国电建还资助60名安哥拉有志青年到武汉大学留学。在尼日利亚,中国电建开办电力人才培训中心,首批40多名本地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毕业。同时,积极参与尼日尔赈灾,为当地灾民筹措善款、粮食和药品。中国电建的这些做法,使其海外项目融入了当地社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少了。去年,中国电建逆水行舟,在世界经济形式依然萎靡的背景下,海外业绩逆势猛增,国际业务新签合同同比增长47.0%,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增长17.57%,达600亿元人民币。公共外交的成功开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周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5日
周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112163057.jpg
首页大图.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02437.jpg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253.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