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心灵的旅程:黄河边的坚持

2012-07-11

  “下基层,走黄河”的调研活动已经结束,但是七天黄河行的难忘片断仍在脑海中回放。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这七天留下来的感触与感悟。人生中有很多个“七天”,但是这“七天”心灵的洗礼将开启我新的征程。

“每一个人都有被尊重的力量”

  巡堤是这七天最深刻的体验。这一次调研活动,最期待的是在黄河边巡堤,幻想着在月光下我们结伴聊天歌唱,沿着黄河行走,多么浪漫!终于等到巡堤时间,我们套上救生衣,背着工具,打着手电筒,在泥泞的堤坝上负重前进时,才发现想象很美好,巡堤真艰难。

  第一次巡堤是在晚上11点至凌晨2点,刚走到一半,我在心里问自己:“如果自己的工作是这么枯燥、单调,我会怎样?”我自问自答“会崩溃!”,没敢往下设想。第二次巡堤是凌晨三点至早上六点,这是睡眠的黄金时间,强打着精神,巡查着险情,还要留心着打滑的泥路。不知不觉,脚底被打出了水泡,我心里嘀咕:“黄河巡堤根本就是升级版的‘暴走’”。回到宿舍,看着脚底打出的两个水泡,心里非常犹豫第三次巡堤要不要去。记得大一军训时,脚底因为打了水泡,没有及时护理感染了,住院挂吊瓶。那一次的记忆至今在心里留有阴影。我觉得我不能逞强。正打算放弃时,听说上一组有团员嘀咕“不想去巡了”,河务局的同志背后感叹:“这才干点啥。”原来,我们的巡查是平时河工们最初级的巡堤方式,复杂的根本没有让我们体验。我暗暗和自己较劲,不管怎样,一定要坚持下来,一定不能让基层的同志觉得我们也就“那样”。第三次巡堤是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二点,烈日当头,负重前进,这一次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最后一公里,我的队友想放弃,作为小组长,在极度疲惫中,我带着队友一路小跑赶上前面的队友。那一刻,战胜自己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三次巡堤虽然每一次都是一样的里程,路过一样的堤坝,但是每一次的心态都不一样。第一次感慨河工的工作如此单调,如此枯燥,自己要珍惜当下;第二次感慨当我们沉睡时,河工们在黄河边坚守,守护着我们的平安,那一刻领悟:“每一个人都有被尊重的力量”。第三次,在极度疲惫中,我和我的队友挑战自我极限。 

  黄河边巡堤,我原以为打出来的两个水泡是最深刻的记忆,但是挑战自己的极限,坚持到最后的那种成就感尤其深刻。也许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中,每当想放弃时,我可以想起黄河边的坚持,那会给我一种力量。

  

烈日下巡堤

“他们都是火花,点亮火把,照亮了我”

  七天黄河行,身边的感动伴随着我,感动来自调研团的成员。卫威,年纪最小干劲最强。当我们植完树、拔完草,高强度劳动一上午,带着疲惫进入午休梦乡,卫威利用午休时间和师傅一起去走访滩区的灾民,深入了解更真实的基层现状。肖斐雯,人小责任大。作为她的室友,见证了她每一天为了及时发布微博,直到深夜仍在精挑细选图片,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王喜峰,总是在第一时间勇挑重担,至今仍然记得他在专题报告出炉前对严谨的坚持。霍金渊,她像是铿锵的玫瑰,带病坚持巡堤,只为履行我们团队“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李一鸣,她像一个快乐精灵,她的创意总是给我们带来惊喜与欢乐,她的活力时刻感染着我。李丹颖,她像我们的管家,独挡一面,兼顾着大局又不忘细节。孙继洋,始终谦虚低调、默默地为队友服务。杨光,清华本硕博,针对队友的每一个水利问题都是耐心、细致、专业地解答。肖佳,好学、上进、热情的特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孺子牛般的陈冲、具有独立人格、学者风范的王亦宁、乐于助人的呼倩等等,每一位队友都是我的火花,他们的优点、特点与品质,不断带给我感动与感触,让我的心灵沉浸。他们点亮了火把,照亮了我,让我在前进的路上,更加明亮。

  

黄河委焦作河务局调研团二组成员

“我们已经走得很远,却忘了当初为何出发”

  短短的黄河七天行,像灵魂的旅程。体验了基层工作的艰辛,感受了一线工人的朴实,被身边的人和事不断感动着。在浮躁的社会中,我也感慨自己被工具化,忙碌中忽略了对自我存在意义的思考。黄河边朴实的河工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有被尊重的力量;充满活力、激情与互助的队友,让我更加珍视团队精神的宝贵;黄河边的坚持,挑战自我极限,让我领悟了“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

  “我们已经走得很远,却忘了当初为何出发”,“七天黄河行”及时唤醒我铭记前进的初衷。“黄河行”开启了我人生新的起点,更加认识到作为一个青年在当代的担当与坚守。(国家行政学院 易丽丽)

种下基层寻根树,铭记前进的初衷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随行记者李一鸣专题报道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I0NDYwMTg0.html真诚呈现,心灵的旅程,敬请收听!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