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沂河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

2012-07-10

  中国水利网站7月10日讯(记者 周妍)据国家防总最新消息,7月10日13时30分淮河流域沂河发生接近10年一遇的较大洪水,临沂水文站出现81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洪峰流量为1993年以来最大,洪水总体处于可控状态。7月10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于1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已于当日分别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沂沭泗地区,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据水利部水文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5日以来,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沂沭泗水系面平均雨量达141毫米,山东临沂站最大点雨量达441毫米。7月9日,沂河临沂以上流域面平均雨量达到130多毫米。受降雨影响,沂河、沭河等发生洪水,南四湖、骆马湖等水位上涨,部分低洼地区出现内涝。

  国家防总10日上午1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山东、江苏两省防指和淮河防总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巡查与防守,科学调度刘道口、大官庄、二级坝和嶂山闸等控制性水利工程,将沂河和沭河的洪水东调入黄海,或南下通过运河、骆马湖、新沂河等工程排入黄海,从而有效控制洪水。

  国家防总会商认为,得益于沂沭泗东调南下这项治淮骨干工程的建成,目前沂沭泗水系的骨干河道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基本达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此外,受沂河干流上中游河段河床下切影响,河道过洪能力增强,预计沂河干流临沂水文站洪峰水位可能不会超警。因此,当前沂沭泗水系发生的洪水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受近日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汉江上中游等部分江河水位复涨,国家防总仍维持针对长江上中游地区的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继续控制在4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湖北,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沿江地区的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10日

周妍


  相关新闻:
淮委赴太湖局开展防洪工程调度管理工作调研
淮委通过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特级单位复查评估
水利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淮委举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2017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淮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淮委召开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推进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