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委焦作河务局调研蹲点日记

2012-07-11

  6月26日   晴

  早晨5点钟,兴冲冲的从床上爬起来,奔向北京西站。7点钟,我们黄河调研团一行13人,身着统一的水利蓝上衣,踏上了前往河南焦作的列车。

  团长将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戏言以后就是组长负责制。我们第一小组5名成员,其他几名成员分别是团中央的孙继洋、农业部的呼倩、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的王亦宁、水利部机关服务局的肖佳。火车上,我们也没有闲着,分组讨论起了此行的计划、任务和分工,初步计划每人要有两篇博客、一篇心得、一篇访谈,小组还要完成一篇专题报告。我们的专题是黄河水的开发利用,我们也结合我们后面的活动安排,重点做了计划和安排。小组的王亦宁很有才,在火车上就开始发微薄,完成了我们小组的第一篇微薄,K1163列车上的小歌星,呵呵。

  6月27日   晴

  昨晚,火车到达河南焦作。今天,我们开始了调研之旅。

  第一站,焦作河务局,河务局的程局长向我们系统介绍了焦作河务局的基本情况,让我们对焦作市河务局在黄委的地位作用,在黄河防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第二站,沁河杨庄改道工程。已经退休的武陟黄河第一河务局的老杨局长满怀激情地为我们做了讲解。杨庄改道工程的防洪作用十分显著。1982年8月2日,就在杨庄改道主体工程建成的第12天,沁河下游发生了189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武陟小董站流量4130立方米每秒,超过了设防标准。上泄下壅,六七天时间,沁河右岸堤防有16公里长堤顶与洪水位齐平,工程经受住了洪水的重大考验。18万人民避免了一场灭顶之灾,否则直接经济损失可达1.5亿元以上,仅此一项就相当于初始投资的5倍。

  第三站,沁河口,这是沁河汇入黄河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汇流,原来这里只有涨水的时候,沁河淹没这里,才从这里汇入黄河。

  第四站,武陟县黄河标准化堤防。这段高标准的堤防,被称为“扛起了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的旗帜”。固若金汤的大堤构成了江河安澜的防洪保障线;堤顶笔直的公路构成了车辆畅通的抢险交通线;临河防浪林、淤区适生林又构成了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线。正是这样高标准的堤防,保障着黄河安澜、百姓安居、社会安定。

  第五站,人民胜利渠。这是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工程于1951年3月开工,1952年第一期工程竣工,并开始发挥效益。毛主席曾亲自摇开渠首的闸门。工程具有农业灌溉、土壤改良、城市供水、抗旱补源、水力发电及防洪排涝等多种功能。人民胜利渠的建成,结束了“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历史,揭开了新中国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的序幕。

  第六站,张菜园新闸。人民胜利渠从这里穿过黄河大堤,将黄河水从堤内引导堤外。张菜园新闸不但承担着引水穿堤的重任,也承担了非常重要的防洪作用。

  第七站,嘉应观。黄河龙王庙,坐落在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它是雍正皇帝为治理黄河水患,御祭龙王,特下诏书建造的行宫、庙观。这里还是纪念表彰历代治河功臣的场所。这里有大禹、王景(东汉)、贾让 (西汉)、谢绪 (南宋)、贾鲁 (元朝)和明朝的黄守才、白英、潘季训、宋礼、刘天和,清朝的朱之锡、栗毓美、齐苏勒、稽曾筠、林则徐等,这些治河功臣均被雕塑成真人大小的蜡像,供人们瞻仰。

  第八站,武陟防汛物资储备仓库。防汛抢险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提前储备好防汛物资,才能满足防汛抢险工作的需要。

  第一天的内容非常丰富,晚上我们团队进行了总结讨论,小组也开始撰写今天的博客、心得,一直到夜里1点半才睡,这一天我们小组贡献了4篇博客,成绩斐然哦。

  6月28日   晴

  今天,开始了第二天的调研之旅。

  今天的第一站,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九站,调研黄河滩区。第一次看到黄河滩区,才发现黄河滩区原来这么宽广,站在黄河大堤上,基本上看不到黄河主槽,这些滩区一发生洪水,就很容易被淹没,而滩区里仍有大约190万的老百姓生活,他们的生活也远比滩区外的老百姓贫苦。想着这些,我心里感到十分沉重。

  第十站,慰问基层水利贫苦职工。“只要需要,我随时能上大堤!” 75岁名叫秦长青,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为黄河工作了一辈子,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黄河人,现在虽然退休多年,仍放不下奉献了一辈子的黄河,他的精神让我感动万分。

  第十一站,龙台小学捐赠仪式。中央团工委为这个村级的小学,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图书。乡村的小学,环境简陋,资金短缺,没法满足孩子们对图书的渴求。就如我们一个团员所说,一本遗忘在角落里的课外书,也许早已无人问津,不妨捐赠给这里的孩子,满足他们对学问的无限渴望,为他们的明天撑起一片知识的天空。

  第十二站,开仪工程班。傍晚,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的重头戏,与开仪工程班的黄河职工同吃同住,同工同勤。晚上,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其中一个年轻人,叫邱保卫,是孟州河务局防办,我一听,二话不说,就拜这个基层老师了。我是国家防办的,是最高级别的防办,他在最基层的防办,就冲这一点,就拜这个基层老师了。

  晚上,例行的调研团例会后,我们小组又开始新的奋战。就如呼呼(农业部的呼倩)所说,5台电脑同时开动,50个手指上下翻飞,又是忙到凌晨1点半。

  6月29日   小雨

  今天,天下起了丝丝细雨,正好植树好时节。在细雨中,我们开始了我们的第十三站。

  第十三站,种寻根树。种树,看起来容易,种起来可不简单。简单的挖坑,就累得我们直喘气,和开仪工程班职工一起,我们种下了友谊之树、寻根之树,心里很是高兴,我们也为黄河绿化尽了一份力,以后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看看我们的友谊之树。

  第十四站,黄河堤防维护。我们的任务主要是拔出杂草,杂草的生长会影响护坡草的生长,从而影响大堤安全。我们13人整整忙碌了2个小时,才完成一段堤防的维护,而这些工作量养护班的职工1个人一个上午就能完成。我们惭愧啊。

  第十五站,防汛抢险技能演练。主要是学习打桩,和系功夫绳。在雄壮有力的号子声中,我们8人一组打下了集体桩,8个小伙子齐上阵,还真像模像样。系功夫绳就更讲究了,这可是无数一线职工智慧的结晶,里面很有门道和技巧。

  第十六站,巡堤查险。这是本次活动分量最重的环节。从晚上八点开始,我们分成两组,3个小时一换班,轮换查险。3次巡堤查险,一次3个小时,徒步行走8公里。在平凡的巡堤查险中,我们体验着黄河人不平凡的信念和执着。这群可爱可敬的黄河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为黄河贡献自己力量和青春。

  6月30日   晴

  昨晚8点钟到11点钟,夜里2点钟到5点钟,我们第一小组完成了两次巡堤查险。

  早晨8点钟,第二小组查险归来,我们接班后开始了第三次的巡堤查险。经过两次巡堤查险,我们大家已经非常疲惫,两次查险也只间隔3个小时,大家都没有休息好,同时,八点钟的太阳也很强烈,堤防上水汽开始蒸发,非常的湿热,大家还是毅然投入到第三次巡堤查险中,圆满完成了巡堤查险任务。

  第十七站,调研黄河滩区群众生活情况。孟州市西虢镇寺上村,是个移民村庄。虽然是个移民村庄,但是在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下,他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坚固的堤防和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也为他们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晚上,例行的例会后,小组又领到了一项新的任务,总结小组的特点和完成专题汇报初稿,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又一次工作到了凌晨1点半。

  7月1日   晴

  第十八站,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在洛阳市以北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让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之前的不足百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十多年的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河槽得到全线冲刷,黄河下游行洪和过沙能力明显提高。此时的小浪底水库正在调水调沙,是一年中最壮美的时刻,奔腾的清水呼啸而出,十分壮观。作为水利人,此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夜里,大家开始了最后一次的熬夜奋战,明天要向黄委领导汇报我们的调研成果。在团长的感召下,我们全团成员团结一心,开始我们最后的攻关。团长负责调研总报告,两个小组分别负责《黄河安全与开发利用》和《黄河滩区民生发展》专题报告,大家一直熬到了凌晨4点钟。这次调研活动,真是非常辛苦,每天都得熬夜,以至于大家开玩笑说,每天最常说的,就是我好困啊,呵呵。虽然辛苦,但是我们的收获更大,我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感动。

  7月2日   晴

  调研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郑州,黄委机关所在地,进行我们最后的一项任务——专题汇报。

  汇报会上,黄委主任陈小江希望我们调研实践团全体成员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始终保持火热的激情,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投身丰富的社会实践,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罗湘成希望我们通过活动能够真正寻到人生理想之根、民族精神之根、生命价值之根、工作作风之根,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他们的殷殷教诲,让我们牢记在心,受益匪浅,也为我们的此次调研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话。

  调研活动虽然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这7天的经历将陪伴着我们直到永远。(水利部 杨光)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