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蒋安成同志生前的最后72小时
■本站特派一线记者 杨勤 王剑

2012-07-06

南郑县水利局办公楼

出险现场

南郑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文忠回忆当时情况时依然心有余悸

手臂严重擦伤的南郑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文忠在事故现场介绍当时情形


  “6月29日(周五)晚上,蒋局长叫我去办公室介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进度,然后谈了谈他的思路和想法。聊着聊着,就夜里11点多了。”陕西省南郑县水利局农村饮水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斌回忆起与蒋安成局长最后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李斌坦言,蒋安成是个很有工作激情的领导,说话做事都很有思路,工作上很讲究方式方法,也特别爱钻研水利业务知识,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虚心向大家请教,为人特别谦和。

  近段时间,南郑县水利局一直忙着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面对千头万绪,蒋安成每天晚上都要和业务部门的同志研究工作方案,编写材料。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对于这样一个忙碌紧张的工作团队,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更没有周六日的概念。

  6月30日(周六)上午,蒋安成带领公烨副局长、刘文忠总工程师一行,就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先期启动的外围环境进行了现场踏勘,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方案,一直忙到中午12点。

  7月1日(周日)一早,蒋安成又召集大家到单位加班,根据头一天讨论的工作方案,分头形成文字材料,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向县领导汇报。这时候,蒋安成接到县防办定制发布的天气预报短信,得知2号将有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他随即拨通了县防办副主任张亮的电话。

  “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今天的防汛值班是怎么安排的?”

  “今天在正常防汛值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人。我今天也会一直在防办盯着,您放心!”

  “行,今天我带班,晚上我就住机关,有啥情况及时沟通。”

  据张亮回忆,周日一整天,蒋安成都在办公室看文件,准备汇报材料。晚上11点半,还把张化鹏副局长叫去安排防汛工作。紧接着,又和办公室主任吴宝全一起讨论汉江综合整治项目的汇报材料,直至次日凌晨两点。

  这一夜,疲惫不堪的蒋安成没有回家,而是“窝”在办公室的单人床上打了个盹儿。

  匆匆睡了四五个小时,7月2日(周一)早上8点,蒋安成就紧急召开局机关全体员工会议,根据近期天气预报和南郑县水情、雨情、工情,安排部署一周重点工作,强调要加强防汛组织领导和值班工作,筹备召开县防汛指挥部成员会议,并对云河水库工程项目、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几个重点水利项目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7月2日中午,雨越下越大,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化鹏、防办主任张亮接到群众报告濂水河石梯堰段附近堤防发生严重险情,他们立即赶赴现场查看。下午3时许,蒋安成接到濂水河险情报告,刚倒好的茶水都来不及喝,他穿上雨鞋,带着雨伞,冒着瓢泼大雨,叫上公烨和刘文忠就往现场赶。

    张亮说,他们在查看完险情返回单位的途中,正好看到蒋局长的车急急赶赴濂水河。

  “当时雨很大,车上的雨刮器开到最大档位,也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刘文忠回忆道,“蒋局长当时很着急,叫上我们就走,到了车上才说是去查险情。”

  下了车,3人一前一后地走上10多级台阶,蒋安成边走边安排工作:“如果有险情要尽快拿出一个方案来,调集人员、物资过来,把险情控制住。”话音刚落,15时40分左右,当他们刚登上石梯堰渠首枢纽进水闸顶端不到1分钟的时候,早已被洪水冲刷掏空的进水闸挡墙突然从中断裂坍塌,3人旋即被汹涌的洪水冲入河中,公烨、刘文忠先后被群众救起,送往县医院治疗。43岁的蒋安成因公殉职。 

    这是由南郑县水利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职工共同回忆,用一个个工作片段拼凑出的最后72小时。

  这72小时里,有紧张,有敬业,有团结,有坚守,有担当……

  这72小时里,蒋安成除了工作就是工作,除了加班还是加班,在牺牲前的最后一晚都不曾回家与妻儿团聚。

  这72小时里,很多人被暴雨堵在了家里,蒋安成却为暴雨冲锋在前,靠前指挥,越是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越是冲得出去,顶得起来。

  这72小时里,蒋安成用生命捍卫生命,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6日

杨勤 王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