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把再生水用起来”

  现代水利周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合理配置再生水,完善价格补贴机制,加强循环利用,是再生水利用的根本保障。北京再生水利用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为推动再生水利用出台了哪些举措?

  戴育华北京市再生水利用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是通过建设小型建筑中水设施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用于冲厕和绿化。1987年,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在全市范围内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和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公共建筑均需配套建设中水设施。自此,建筑中水逐步推广。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再生水利用由分散式建筑中水向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方向发展,高碑店、酒仙桥等大型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为污水资源化利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2001年以来,北京市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把污水资源化作为水污染治理和解决水资源紧缺的重大战略,再生水设施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了从削减污染物向污水资源化的转变。2001年建设了北京第一座高品质再生水厂——酒仙桥再生水厂,以酒仙桥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为水源,经多种工艺深度处理后,用于河湖环境补水和园林绿化用水。为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2008年北京市启动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后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2010年,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将再生水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确定了再生水使用的方向和途径,为再生水推广利用提供有力的法律基础。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要求新建、改建的污水处理厂主要出水指标一次性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为再生水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2012年、2013年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的意见》和《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要求所有新建再生水厂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主要出水指标一次性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到2015年年底,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228万立方米,总处理能力达到每天626万立方米,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截至2014年10月末,清河、酒仙桥等14座再生水厂相继建成投入试运行,全市新增再生水生产能力每天111万立方米,新建再生水管线305公里。

  为了推广和鼓励使用再生水,从2003年至2014年4月,再生水价格每立方米一直维持在1元,与自来水价格相差3~4元,且免缴水资源费,极大地推动了再生水的利用。2014年5月,北京进行了水价调整,每立方米再生水价格虽然由1元调整到最高价格不超过3.5元,但同期居民自来水价格调整到每立方米5元,非居民自来水价格调整到每立方米8.15元,洗车、洗浴、高尔夫等特殊行业用水价格达每立方米160元。尽管每立方米再生水价格有所提高,但与非居民自来水价格差距扩大到4.65元,这将进一步提高再生水用户的积极性。

  现代水利周刊北京市2013年污水处理量13.1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8.0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61%。这么大的再生水用水量,用在哪些方面?北京市采取了哪些用水措施?

  戴育华北京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农业、河湖环境及绿化、道路浇洒、洗车和建筑冲厕等市政杂用。

  工业利用。全力推进工业再生水利用,从2004年1亿立方米增加到2013年的1.68亿立方米。通过输水工程,每天把8万立方米再生水供给高井和石景山电厂,替代了原来由官厅水库提供的水源。目前,城区9座热电厂全部利用再生水替代了自来水,同时要求新建热电厂设计再生水利用工艺,年利用再生水达到1.5亿立方米,有效节约了清洁水源,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草桥热电厂为例,由卢沟桥再生水厂供应高品质再生水,用于塔池补水、生产水池补水及生产生活绿化用水,每天用水量达到3万立方米。此外,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再生水,京东方、燕化等企业通过自身工艺改良,全部使用再生水用于生产,其中京东方“八代线”项目以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出水为水源,经“微滤—反渗透”深度处理后,用作工艺生产用水,每年可减少使用自来水1000多万立方米。

  河湖环境利用。为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缓解河湖生态危机,满足社会各界对河湖水面、水质的要求,利用再生水补充河湖环境用水。2013年,全市河湖环境用再生水总量达4亿立方米,圆明园、龙潭湖等公园湖泊以及清河、土城沟等河道,均已全部用再生水补水,有效改善了城市河湖景观面貌和生态环境,改变了以往河湖“水脏、水差、水臭”的形象,给广大市民增添了一个个休闲、娱乐的清水绿荫的场所。同时,再生水利用还节约了优质水源供给居民生活,缓解首都水资源紧缺形势。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市管河道补水,为河湖环境再生水利用提供了资金保障。

  农业利用。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大规模利用再生水进行农业灌溉,主要用于北京市东南郊新河灌区和南红门灌区,2003年再生水灌溉面积约10万亩,用水量0.7亿立方米;到2005年年底,全市再生水灌溉面积达15万亩,用水量1.18亿立方米;2007年年底再生水灌溉面积45万亩,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25亿立方米;到2011年,东南郊水网地区再生水利用面积达到60万亩,再生水利用量3亿立方米。为了保障农业再生水安全高效利用,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长期以来在再生水灌区开展工作,对再生水灌溉水质、灌区土壤质量、农产品质量、地下水情况进行监测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撑。

  市政杂用。再生水还广泛应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喷洒、施工压尘、洗车、建筑冲厕等市政杂用,已进入了广大市民的生活。为便于市政用户取水,北京市在主要市政道路沿线安装再生水加水机42处,2013年取水量达到70万立方米,用于市政杂用。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新建设再生水取水机20处,计划到2017年达到240余处。通过加大对新建、改建再生水洗车店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洗车店使用再生水洗车。目前全市使用再生水的洗车店达492户,年用水量6万立方米。

  现代水利周刊尽管北京市再生水利用走在全国前列,但提高再生水利用比例仍有较大空间。北京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戴育华由于再生水用户位置分散,单独建设再生水管道成本高、难度大,影响了再生水利用的推广进度。与自备井、农业灌溉井水价相比,再生水水价缺少优势,利用政策保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此外,河湖环境、绿化等公益性用户水费由政府承担,预算限额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再生水利用规模。

  再生水是北京市重要的水资源。今年,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作出了关于“把地下水管起来,把再生水用起来,把雨洪水蓄起来”的重要指示。北京将通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合理配置再生水、完善价格补贴机制、加强循环利用等措施,积极拓展再生水利用空间,把再生水更好地用起来,有效节约地表和地下水资源。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