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水利厅印发深化水利改革实施方案

2015-01-04

  中国水利网站1月4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王庆伟)根据《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水利厅近日印发《山东省水利厅深化水利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全省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确定了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技术路线图”。

  《实施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想,科学谋划水利改革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水利改革决策的公平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实施方案》提出二十项主要任务,包括:合理划分省与市、县事权,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改革,深化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水权水市场制度,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方式,创新农田水利组织发动、建设和管护机制,创新水利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水库移民扶持项目管理机制,健全水法规体系,强化水行政执法,强化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强化河湖管理与保护,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与治理,强化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和强化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

  《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或运营管理农田水利、水土保持设施和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与国有、集体投资项目享有同等政策待遇,可以依法获取供水水费等经营收益,依法继承、转让、转租、抵押其相关收益。明确各级财政投资补助形成的小型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资产可由农户或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持有和管护。允许通过水权交易满足新增合理用水需求,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的,可以优先获得新增水资源使用权。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启动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选择一批工程通过股权转让、委托运营、整合改制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筹集资金用于新工程建设。将“社会资本参与的水利工程非农业供水价格原则上由市场形成,供用水双方协商确定供水价格,并根据供水成本变化及社会承受能力等适时调整”、“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性资金,对运营单位进行合理补偿”等内容写入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促进水利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水利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4日

赵新 王庆伟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让民生水利工程长久惠民——山东省探索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制
山东: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取得新突破
山东: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
山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山东省水利厅首次发布水利科技项目指导目录
胶州市今年已拨付库区移民资金1450万元
山东省17市全部开通评标专家异地抽取系统
全国水利系统首部引黄灌区志书《滨州市韩墩引黄灌区志》正式出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