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元旦,谁在坚守?

2015-01-02

  

观测凌情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15年1月1日一大早,城市还沉浸在新年的惺忪之中,山东梁山黄河岸边已走来了巡堤查凌的矫健身影。

  得知笔者元旦要到河边采访,家人劝说:“元旦不是都放假歇了么?”

  是放假了,然而对于黄河来说,现在正是一年一度的凌汛期,梁山黄河河务局的总工、防凌值班人员,尤其是一线管理职工仍守在岗位上,笔者想去看看。

  因是寒冬,天还尚早,大堤上廖无行人,车子驶过平坦的堤顶道路,在程那里险工10号坝上,笔者见到了黑虎庙管理段当班查凌的两个年轻人。

  走在前面、年龄稍长的是蔡海峰,这个武警出身的小伙子虽不善言谈,但工作勤奋、踏实,从一上班便跟着老职工学习工程管理、巡堤查险、水情河势观测等知识,通过短短几年实践,现已成长为管理段的业务能手,今年防凌还带了“徒弟”。

  “徒弟”叫韩继武,刚参加工作一个多月。按照管理段的安排,防汛、防凌全部实行“1+1”模式,以老带新帮助新职工尽快熟悉业务。今天,是小韩第五次参加查凌。

  “咱管理段的工程都熟悉了吗?查凌都查哪些内容呀?”笔者有意问道。

  “大致熟悉了,这儿是程那里险工,上游是于楼控导,还有黄堤6000多米。要查封河形式、冰块面积、密度、流速、河宽……”不料小韩竟娓娓道来,看来师徒都用了心思。

  “小韩是韩段长的儿子,也是我们的职工子弟。”带班段长刘振华补充介绍道。

  笔者忽然记起,在单位公布的值班人员名单上,元旦这天,小路口管理段的带班段长正是韩开更!

  没有更多的交谈,两个年轻人挥了挥手沿河向下游走去,金光蓝天下,大河平静东去,一片安祥。不知此时,在母亲河畔,还有多少人可敬的黄河人秉承着安澜之念,放弃假日和温暖,顶风冒寒,忠实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2日

秦素娟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