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分析高层专家咨询会议在京召开

2015-01-02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进一步做好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分析工作,客观评价工程建设对壶口瀑布和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经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水利部、山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组织成立了咨询专家委员会,于2014年12月27日—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黄河水利委员会提交的《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分析》专题报告进行了咨询。特邀院士、专家,水利部、晋陕两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山西省人民政府郭迎光副省长、陕西省人民政府祝列克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陈小江主任、水利部汪洪总工程师出席了会议。

  古贤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下段,壶口瀑布上游10.1km处,控制了黄河80%的水量、66%的泥沙和80%的粗泥沙,在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战略地位,是黄河干流七大控制性骨干工程之一。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需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目前已编制完成项目建议书。

  矫勇副部长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实现黄河长治久安一直是中华民族面临的重大课题,是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的终极目标。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保黄河安澜显得越来越重要。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工程,与小浪底水库联合调节运用,是实现黄河安澜的重大战略举措,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水利部高度重视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环境影响,特别是对敏感目标的影响,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了《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分析》。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发挥科学、严谨、公正、客观的精神和专业特长,对影响分析报告进行咨询,客观评价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

  矫勇副部长还代表水利部,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郭迎光副省长、祝列克副省长分别代表晋、陕两省人民政府作了重要讲话,表示全力支持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希望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早日开工建设,造福两省人民。

  与会院士、专家本着科学、严谨、客观的精神,对古贤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及重要作用,对壶口瀑布、蛇曲地质公园的影响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在具有显著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同时,对壶口瀑布及蛇曲地质公园将产生一定的影响,经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后,其影响程度可以得到有效减缓,不构成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影响。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列入国务院重点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与小浪底水利枢纽等已建工程联合调度可发挥更大的防洪减淤效益,应尽快上报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陈小江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与会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推进古贤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认真研究汲取,并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努力使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发挥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造福沿岸人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2日



  相关新闻:
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水利部举办“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矫勇就促进民间投资接受中国政府网高端访谈
矫勇研究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工作
矫勇率团访问墨西哥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矫勇率组检查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矫勇带领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