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16-07-11

  中国水利网站7月11日讯(记者 杨飞 赵洪亮 通讯员 贺小近) 7月9日,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矫勇指出,皂市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出席竣工验收会议并讲话。

  7月8日至9日,由水利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水利委员会、常德市人民政府、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石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专家组成的竣工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了工程现场和移民安置点,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相关工作报告,讨论形成了《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皂市水利枢纽工程已按照初步设计批准的内容建设完成,工程质量合格;移民安置、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档案、消防已通过专项验收;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会计核算清晰,投资控制有效;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运行管理单位和经费已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初步发挥了防洪、发电等效益。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皂市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矫勇指出,皂市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是部省合作治理澧水的又一硕果,澧水流域、洞庭湖区防洪安全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坚固屏障。工程建设过程中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坚持科技创新,注重环境保护,扎实做好移民工作,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他强调,要以竣工验收为契机,规范工程运行管理,强化水库库区管理,加快推进宜冲桥工程前期工作,完善体制机制,确保皂市工程安全运行,科学调度,充分发挥综合效益。针对近期澧水流域严峻的防汛形势,矫勇强调,澧水公司要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力量,进一步强化巡查值守和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全力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戴道晋要求,澧水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证水库运行安全。要坚持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统筹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和发电用水,科学调度运用水库,确保工程防洪、供水、灌溉及发电等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7月3日至7日,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为组长的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对皂市工程进行了竣工技术预验收,提交了《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

  皂市工程是长江1998年大水后国务院批准的长江近期防洪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是继江垭工程之后澧水流域兴建的第二座防洪骨干工程。工程位于洞庭湖水系澧水流域一级支流渫水下游,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4.39亿立方米,防洪库容7.8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20兆瓦,工程总投资37.9679亿元。工程建成后,与江垭水库等工程联合调度,近期可将澧水下游尾闾地区防洪标准由4年一遇~7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远期提高到50年一遇,并可减轻西洞庭湖区防洪压力,具有十分显著的防洪效益。2004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7年10月下闸蓄水,2008年4月至5月两台机组相继并网发电,2009年12月工程完工。工程初期运行以来,经受了8个汛期、33次洪峰的考验,累计拦洪50多亿立方米,保护了澧水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发电21亿千瓦时,缓解了湖南供电紧张的状况,改善了电网运行条件;同时,发挥了较好的抗旱减灾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1日

杨飞 赵洪亮 贺小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矫勇率团访问墨西哥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矫勇赴大藤峡工程调研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11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矫勇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
矫勇出席太湖流域片重大水利工程推进会
矫勇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第24次会议暨高层政治对话会
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切实做好新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