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矫勇研究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工作

2016-06-16

  中国水利网站6月16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经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近日水利部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6月14日上午,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同志主持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实施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落实重点任务,协同推进京津冀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等重点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矫勇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是破解区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的需要,也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的需要,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保障京津冀区域水安全,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规划目标任务都已经明确,任务十分艰巨,关键是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矫勇强调,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工作,一要充分认识水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随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等一系列战略任务的推进实施,区域水资源供给格局、水生态环境空间、防洪除涝形势都将发生重大转变,保障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面临重大挑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更大的空间尺度内,准确把握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水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二要切实抓好水利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统一调配,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推进永定河等“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修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逐步恢复地下水采补平衡。抓紧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深化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健全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形成水利协同发展的合力。三要落实责任分工,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任务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尤其是对生态保护要高位推动、盯紧各项任务的完成。

  部机关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京津冀有关省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渫水皂市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水利部举办“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矫勇就促进民间投资接受中国政府网高端访谈
矫勇率团访问墨西哥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矫勇赴大藤峡工程调研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11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
矫勇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水利扶贫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