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外再生水代表性应用案例

  美国

  1932年,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公园湖泊观赏用水,1947年为公园湖泊和灌溉供水达每日4.34万立方米,占公园园艺总需水量的1/40。1961年美国加州桑提镇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在锡卡莫尔河谷区建造了5个人工湖泊。这之后,桑提地区采取污水回用措施,从用于自然风景的观赏湖泊,到野餐划船等娱乐性湖泊,从养殖季节性的游戏式的钓鱼,到养殖允许食用的钓鱼,直至1965年6月发展到在湖泊的最上游建立了游泳区。2000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污水回用量为8.64亿立方米。

  佛罗里达州根据其城市用水集中的特点,提出的基本模式是非饮用水回用,大规模施行双管供水系统,以自来水40%左右的价格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供给高尔夫球场,用于城市绿化,作为建筑物、住宅区的中水管道用水。而得克萨斯州则根据自己用水的传统和水文地质特点,采取“间接回用”的模式,大规模进行再生水的地下回灌。

  日本

  日本再生水主要用于城市杂用、工业、农业灌溉等,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日本的再生水回灌主要通过河道补给地下水等进行。近年来又开发出一种地下毛细管渗滤系统,渗漏回灌补充地下水。大部分地区利用再生水进行“清流复活”,而水环境的修复和保护是回用的重点。

  日本东京市将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后,再输送到河流上游,作为城市河道景观用水。东京都江东地区工业用水管道利用三河岛污水处理厂、沙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深度处理混凝、沉淀、砂滤等工艺,作为冷却水。大阪目前运转的12个污水处理厂中,有5个主要用于改善污水处理厂附近居民休闲场所的水环境,其中中滨污水处理厂的深度处理出水用于大阪市护城河的维持用水,同时为水鸟繁殖提供了场所。平野污水处理厂向没有固定水源的市内河流今川、驹川、细江川提供经过深度处理的维持用水。

  以色列

  以色列是全世界再生水利用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几乎所有家庭都具备了自来水和再生水的双管供水系统。以色列从1972年就开始规模化污水再利用,目前,再生水已成为其重要的农业水资源,全国1/3的农业灌溉使用城市再生水,农业灌溉用量占其污水处理总量的46%,且这一比重还在不断增加。为便于污水的农业利用,以色列将全国按自然流域划分为7个大的区域,每个区域内都按污水产生量制定了利用计划,一些地区几乎所有的污水都得到处理和利用。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后回用农业的安全性问题,以色列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进水进行严格控制,对重污染企业的废水进行分类管理,达标后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同时,对农作物灌溉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水质标准。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