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乘大势 绘蓝图 开新局
——写在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结束之际
 
分享到:
2021-01-28
 

  □本报记者采访组

  2021年1月25日,上午,水利部机关大院。空中雪花飘落,地上却鲜见踪迹,严冬之中已然透出一股暖意。

  一年一度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隆重召开。主会场就在这里。

  “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点,水利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全国七大流域机构、各省区市水利负责人“云”聚一堂,谋划未来发展新篇。

  一部约20分钟的视频短片拉开了会议的大幕。一帧帧难忘的画面,浓缩了全国水利既惊心动魄又波澜壮阔的2020年。

  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鄂竟平部长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们视频连线展开热烈讨论。

  疫情防控形势之下,议程更紧凑,会风更务实。疫情虽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住司局长、流域机构负责人和水利厅局长共话水利改革发展的热情。议形势、聚共识、谋发展,与会代表“云”献良策,严肃认真,热度不减。

  鼓劲——

  水利成效鼓舞人心坚定信心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重任、新冠肺炎疫情与罕见汛情大考,一往无前,攻坚克难,收获满满。

  历程固然艰辛,成绩令人自豪。

  来自抗疫主战场的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廖志伟感受颇深:“2020年年初,湖北省虽然经济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水利工作没有停,汛期全省受灾人口、受灾面积、经济损失等大幅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这是在受到疫情冲击之后取得的又一场重大胜利!”

  农村水利水电与脱贫攻坚密切关联。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说:“去年我们暗访了1万多户农村百姓供水情况,摸清了农村供水方面的问题,助力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介绍:“2020年,河南省完成投资103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说:“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全面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防汛抗旱取得了重大胜利,黄河几次来水没有垮坝、没有死人;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好转,黄河宁夏断面3年实现Ⅱ类水进Ⅱ类水出。”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水利工作肩负重大任务、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水利系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打赢了三场硬仗:全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面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重大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利行业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

  2020年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水旱灾害防御成效最好、水利工程效益发挥最大、水资源监管最严、河湖生态改善最大、农村水利支撑保障最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最大的5年。

  “2020年广西各方面水利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这充分证明了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可行有效,是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必然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闫九球说。

  5年波澜壮阔的水利实践,深化了水利人对水利改革发展规律性的认识: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必须准确把握治水主要矛盾,必须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这是水利人集体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水利人继往开来的底气。

  站在新起点回望,与会代表普遍认为,2020年和“十三五”取得的显著成效鼓舞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更真真切切地验证了“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科学正确。

  布局——

  认清形势顶层设计描绘蓝图

  “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水利改革发展到底怎么做?”鄂竟平部长在大会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会议的核心议题。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水利行业意味着什么?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水利需要做什么?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鄂竟平部长作出深入阐释。与会代表对此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解渴的辅导课”“备受启发”。

  “这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十四五’时期水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总结历史与面向未来相统一、保持定力与改革创新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认为,应在正确理解和把握治水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补短板、强监管的各项工作中去。

  “鄂部长从‘三新一加强’角度把‘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分析到位,抓住了主要矛盾,点出了突出问题,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表示认同。

  辨明形势,工作也就明确了方向和落脚点。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表示:“下一步,长江委将以治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委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准确把握治水兴水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提升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保障水平。”

  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说:“‘三新’对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工作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方面,一要有新的认识,二要有新的供给或者是更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善弈者谋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形势,紧盯新使命、找准新方位,水利人在奋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显示出了准确的政治判断力和极强的政治领悟力。

  新发展阶段对水利提出升级要求,做好“十四五”时期水利工作,还须坚持人民至上、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在“全国一盘棋”的总体考量下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谋划好、制定好、实施好水利“十四五”规划。

  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言有思路有目标:“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水北调集团将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好、把公司建设好,加快后续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努力把南水北调建设成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全力为以国家水网建设为核心的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提供坚强科技支撑,积极参与相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方案论证,积极承担和参与相关重大水利问题研究,回答好什么是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体系这个问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说。

  2020年鄱阳湖的洪水给江西省带来深刻影响,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传彬说:“进一步强化现代化防洪体系战略谋划,下大力气解决蓄滞洪区建设滞后等问题,优化蓄滞洪区空间布局,强化国家水网战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

  做好水利工程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十分重要,做好水利行业强监管顶层设计也必不可少。

  “强监管大力推进以来,强出了效果,强出了质量,强出了水利行业的地位和形象。”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赵长青一语道出强监管的显著成效。

  “如何完善监管体系?一要有规划、有规定动作,不能肆意妄为。二要精准,盯住风险、问题,把工作做得更精更准一些,成效就能更理想一些。三要尽可能推行日常监管专职化,形成相对固定的监管队伍。”监督司司长王松春言语犀利、点明要害。

  “推动水库创新机制建设,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分片集中管护、以大带小这三种模式,推动小型水库创新管理。”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建议。

  “讲话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政策研究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补短板强监管需要靠体制机制法制,我们水利发展研究工作责无旁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茂山说。

  …………

  越讨论越深入,越讨论越凝聚智慧,越讨论越扩大共识。7个小组的视频讨论,围绕干什么、怎么干,纷纷提出了抓好工作的举措,更加坚定了彼此的信心,激发了继续前行的动能。

  塑魂——

  党建统领人才支撑凝聚合力

  “全国82万水利职工,通过兢兢业业奋斗,为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2020年,我们克服了众多困难,干成了脱贫攻坚、防汛抗旱、抗击疫情三件大事,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鄂竟平部长肯定成绩,也指出了不足,“但也要看到我们这支队伍在自身素质上,在改革发展能力上,还有短板、有弱项。”

  人才队伍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魂。

  新发展阶段对标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相匹配,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为水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魂”。

  建强水利人才队伍,塑好水利高质量发展之“魂”,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初心、强使命、正作风,不可或缺——

  “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部党组巡视为整改契机,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爽的工作氛围;要通过选一个人来树立一个标杆,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说。

  “要把行风建设,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纳入行业强监管范畴,进一步改进党建考核,把党建考核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具体。”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视办副主任罗湘成建议。

  “鄂部长讲话是对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工作鞭策,我们今年的纪检工作就围绕着这条主线去谋划,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去推动淮河保护和治理工作的发展。”淮委纪检组组长郑维立说。

  “要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孙晶辉说。

  大家普遍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也是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塑好水利高质量发展之“魂”,健全充实基层队伍,创新机制,吸引留住高层次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水利、爱水利的专业化队伍,十分关键——

  “进一步压实和发挥党委党组党管人才的主体责任,把人才工作作为党委党组重要的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人才选育管用工作机制,纳入日常工作,实现常态化发展,同时推动水利干部培训基地的落实。”人事司司长侯京民建议。

  “以提高县一级水利队伍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水利部门履职担责的能力。”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锐说。

  “基层队伍缺乏问题在青海十分突出,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少。2018年以来,在水利部的支持下,我们采取订单班模式进行人才的培训。这种模式非常好,实现本土化、专业化,现在三江源地区都有人员在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大大解决了基层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分享了经验。

  “希望能为知识密集型事业单位创造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留住科研人员和高层次技术人员,更好为行业发展作贡献。”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沈凤生说。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在引进人才时,要统筹考虑各领域人才,不能只引进水利方面人才。”水科院院长匡尚富求贤若渴,十分看重人才工作。

  …………

  “观大局、明大势,方可谋大事、成大业。”田学斌副部长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必须对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必须把水利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盘,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目标,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乘大势,绘蓝图,开新局,会议已经落幕,思想仍在激荡,会议精神正在传开、宣扬。

  代表们陆续走出主会场,阔步走在“阳光走廊”上。两侧是正在展出的“镜头里的黄河故事”,一幅幅摄影图片,大河奔腾,水利奋进,人民欢畅。

  窗外,雪过天晴,满院冬日暖阳。

  (记者采访组成员 李先明 李平 赵建平 席晶 马晓媛 石珊珊 李海川 王曼玉 杨文杰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内部审计再添国家级荣誉
2023齐鲁水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水利部印发引江济淮工程水资源调度方案
谱写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新篇章
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