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谱写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10-18

景德镇市昌江百里风光带

九江长江大堤

  □本报记者 万菁 王慧群
  10月10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江西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深入长江岸线、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农村等进行调研。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江西水利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出贡献。 

  10月13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牢牢把握水利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14日,江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尹弘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责任。 

  14日下午,江西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强调,要自觉把江西发展放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强与长江流域兄弟省市合作,全力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近8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同时,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强化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果。 

  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传彬表示,要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贡献。江西水利部门将全面推进鄱阳湖综合治理,实现江湖联动,着力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争取鄱阳湖区46条重点圩堤尽快开工建设。抓紧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验收工作,谋划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确保长江安澜。加快大中型灌区新建与续建配套工作,全面提升农田灌溉保障水平,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统筹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推进环鄱阳湖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水利改革,全面提升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保障能力。 

  全力守护长江安澜 

  秋日九江,桂花飘香。漫步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长江江面波光粼粼,大型船只往来穿梭。岸边彩色游步道蜿蜒向前,游人拍照打卡怡然自得。 

  九江市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江西152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九江境内,天然地理优势让九江成为江西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区域。 

  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九江市考察调研。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习近平总书记登上琵琶亭远眺长江,冒雨沿江堤步行察看沿岸风貌,仔细询问长江水位、水质、航运、防洪、禁渔等情况,听取当地崩岸治理、航道疏浚、岸线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无论未来长江经济带怎么发展、发展到哪个阶段,都不可能离开长江的哺育。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长江保护好。 

  “总书记十分关心长江崩岸治理,让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回忆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时的场景,江西省九江市水利局局长叶凌志说:“崩岸治理关乎长江黄金水道安全。我们将继续做好治理工作,落实生态护岸措施,加强险情巡查排查,以实际行动守护长江安澜。” 

  江西近年来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九江长江干流岸线环境得到明显提升。2023年7月,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全面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此外,江西加快实施花桥水利枢纽、梅江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五河治理、涝区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惠及民生的基础性水利项目,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 

  日益完善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治理体系,为长江大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工程管理科副科长万迪文说:“我们将继续运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工程安全、防洪调度、运行管护等核心业务,提升枢纽工程风险感知、安全预警、科学决策、精细管理的能力,让具有‘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和工程标准化管理提供强劲动力。” 

  坚定信念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沿江省市无论是粮食主产区还是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扛牢粮食安全责任。2022年12月,江西省赣抚平原灌区成功入选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建设名单。 

  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杨方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努力构建与赣抚平原灌区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的数字孪生赣抚平原灌区,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扎实推动灌区发展愿景落实落地,助推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 

  厅直系统152个党支部完成实事155项,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578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895人次……江西省水利厅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以“百个支部办百件实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书写出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景德镇市水利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开展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组织水利干部职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我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并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指导水利工作。”景德镇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胡月圆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指出,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婺源县水利局干部职工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婺源县水利局建管股股长汪茂红说:“我们将以破解新时期水域岸线管理上的难点焦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为导向,担当作为、借势借力、攻坚克难,严格河流水域和岸线空间管理,规范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审批,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专项整治行动,抓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0月18日

作者:万菁 王慧群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水利部内部审计再添国家级荣誉

2023齐鲁水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水利部印发引江济淮工程水资源调度方案

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水利部出台意见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