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信息来源:责任编辑:王瑜 发表时间:2023-10-17
  2023年10月13—14日,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黄河杯)在河南省开封市举办。水利部副部长陈敏、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祖雷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充分彰显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陈敏强调,技能人才是水利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迈入新时代新征程,各水利职业院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德技并修育人模式;要准确把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主动融入行业,切实服务行业,加强相关涉水专业建设,加快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要深化产教融合、强化行校协同,推动形成教育与行业统筹融合、校企发展联通、人才供需互通的发展格局;要切实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他还勉励参赛选手们勇于拼搏、锐意进取,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新时代水利职业院校学生的良好风采。

  本届大赛由水利部人事司、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设置节水技术、河道修防技术、水利工程成图技术、工程测量等7个赛项。来自全国38所职业院校的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激发技术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水利职业院校建设、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十多年不断创新实践,大赛已成为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深化水利院校教学交流的主要平台、展示水利职业院校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