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以(酒泉)中小企业节水产业国际合作园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负责承建实施

2016-06-23

  中国水利网站6月23日讯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巨飞雷 李进伟)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日前在北京组织召开《中以(酒泉)中小企业节水产业国际合作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会。专家组认为,《规划》发展定位正确,主题主线突出,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中以(酒泉)中小企业节水产业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指导作用,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吕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等专家组成。专家组认真审阅并听取了规划编制情况汇报,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规划》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水资源短缺难题,依托西部地区节水产业、市场、区位优势,坚持研发、制造、金融、营销的国际化战略;通过跨地区、跨国的协同创新和协同制造合作,促进节水产业的发展和升级;《规划》提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主要任务等内容符合国家和甘肃省的战略部署,符合西部地区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中以(酒泉)中小企业节水产业国际合作园区(以下简称“合作园区”)由酒泉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导,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实施。合作园区位于酒泉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园),将优先引进以色列、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节水科技、水处理、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节水农业装备制造业、水处理装备制造业、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 、特色农产品精准生产、智能控制系统研发、节水装备新材料、太阳能风能一体化灌溉和相关配套的产业,形成以合作区为核心、辐射带动丝绸之路沿线的“一区引领,辐射丝路”空间布局,形成以点带面、以龙头带动全产业链、以生产带动市场发展的大格局,把河西走廊打造成开放、创新、包容、示范的水科技中外合作园区。合作园区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做好水科技、做大水产业、做强水经济”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开放合作与高端集聚相结合、创新驱动与成果转化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促进中外中小企业在节水科技领域的产业、技术、服务等交流合作为主线,以大禹节水集团公司等企业已有的国际合作为基础,重点建设“四区四中心六基地”,“四区”即“国际人才交流服务区、运营创新区、智造产业国际合作区、试验示范展示区”,“四中心”即“节水科技创新研究协同中心、节水产业金融创新服务中心、节水产业国际协同制造中心、节水产业国际市场营销中心”,“六基地”即“智能节水新技术研发、节水装备制造产业化、新材料产业化、水生态修复产业化、水肥一体化、城市污水处理等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国际合作示范基地”。力争到 2020年,引进与合作的国内外创新型节水科技企业达到20家、新增投资额超过20亿元;到 2025 年,引入的国内外创新型节水科技企业超过 100家、新增投资额达50亿元以上,把合作园区创建成为国际节水科技创新发展先行区、引领全国节水科技产业示范合作区、中外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国外创新性企业投资首选区、国家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示范区。合作区建设期为10年。

  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栋说,水资源短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干旱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沿线人口的增长、现代农业发展提速、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和生态环境建设规模的扩大,需水量必然持续增加,缺水矛盾将更加凸显。如何维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大禹节水集团公司已成为集节水灌溉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与节水灌溉工程设计、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节水灌溉系统提供商,是国内节水灌溉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但是,企业面临转型和升级中人才、技术、产品、效益、发展等发展瓶颈,国内很多节水灌溉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难题。以色列是世界水资源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在节水灌溉和水处理技术方面拥有大量国际顶尖技术。通过建立合作园区把中国市场与以色列技术对接,可以把以色列节水灌溉和水处理等方面的国际领先技术、中国潜力巨大的节水市场和酒泉较强的节水灌溉装备制造能力三者结合,这也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格局,必定会对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节水灌溉及水处理产业转型和升级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提升国内节水灌溉及水处理行业的国际化水平,最终实现优势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为解决“一带一路”沿线缺水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近年通过承担和参加以色列政府贷款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已经和以色列政府、科研院校和企业以及专家在项目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期,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还与平安信托有限公司、允能日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各方拟共同投资150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水科技产业并购基金,强大的资金支持为合作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3日

杨飞 巨飞雷 李进伟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全国大禹文化研讨会召开
武汉汉阳江滩将兴建“大禹神话园”
大禹节水集团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
2014年甘肃省科技功臣奖拟授予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
2012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浙江绍兴隆重举行
武汉大禹神话园将在“五一”建成开园
甘肃大禹节水公司喜庆成立十周年暨成功上市
大禹节水集团拟设立百亿元水利产业投资基金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直击江西鄱阳向阳圩溃决合龙现场.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