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下物联网”技术助力河道水库水质安全
我国首个水下观测网水质监测系统在京发布

2016-06-28

  中国水利网站6月28日讯 6月25日,我国首个水下观测网水质监测系统在北京发布,并成功应用于长江流域的水下观测水质在线监测。

  该系统由中天海洋系统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有关专家教授经过长时间攻关最终成功。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这项“水下物联网”新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水下物联网”新技术对长江、黄河、淮河等七大流域水质在线监测,对太湖、洞庭湖、千岛湖、鄱阳湖等大型湖泊水质监测,对全国180多个重要水库的水质监测,以及城乡 居民用水水质监测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水下观测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能够管理水下观测网、远程电能供给、水下观测数据接收、分发及存储并实现与用户的电脑和手机进行信息交互。该套系统能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实时、原位、在线监测,真实反映水体水质信息,以便消除二次化学污染等不良现象;运用水下插拔技术,便于系统后期维护;接口可扩展,便于后期系统功能扩展;实时预警、趋势预警,便于快速检测;岸上可视化监视和通信,便于远程监控和调度;水下可视化监测,便于水下实时图像的采集和存储;远程服务器操控,便于无人值守;手机APP监控和数据发布,便于监控、随时随地获取水质信息;大数据分析,便于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方便水源水质的研究、预测等。

  专家在“水下物联网”技术研讨中指出,该系统是综合采用光学、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等技术手段,集成多种声学、图像、物理、化学、生物等传感观测设备,布设在重要 水源、河流、湖泊或海洋底部,进行长期连续、实时、原位观测的网路系统,并能将原始数据和解算后的参数信息通过有线、无线通信网络,发送至政府、机构、企业和民众信息终端,对饮用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南通市自来水公司已应用了这套检测系统进行应急水源地水质监测,取得了明显效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8日

李志石 叶振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重大水工程风险分析”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江苏南通推广水质监测新技术
我国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
山东诸城:“三检制”把好农村饮水安全“入口关”
官山河实现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83.3%
水利部召开推进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建设座谈会
一库清水润河洛
宁波市四座大型水库实现水质自动监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今日顺利合龙.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直击江西鄱阳向阳圩溃决合龙现场.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