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论坛在淮安举行

2014-10-27


论坛现场 记者 张佳鑫/摄


专家考察清口枢纽天妃坝砖石工程遗址乾隆御碑亭 记者 张卫东/摄


中国漕运博物馆内现代化的数字互动设施 记者 张佳鑫/摄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7日讯(记者 张佳鑫 高立洪 张卫东)10月24—25日,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文物学会、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文物局、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史研究会、淮安市文物局以及淮安市水利局联合承办。

  中国文物学会、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文物局、淮安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中国水利史研究会等承办单位的代表,大运河沿线省市地区水利、文物部门和大运河遗产管理机构的管理、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管理的思路和举措。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促进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大运河申遗过程,闸述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及文化遗产保护格局的变化,强调应给予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让申遗成果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他表示,大运河申遗成功,不是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终点,而是遗产保护的起点,要以此为契机,将更多的大运河遗产纳入进来,不断提升保护水平,精心呵护,共同为大运河的美好未来不懈努力。

  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郭涛进行了《关于加强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的五项举措》的演讲。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陶长生做了《苏北运河的水源调度》的专题报告。相关专家还就“后申遗时代大运河遗产(杭州段)保护管理的思考与对策”、“加强大运河遗产保护的教育”、“不通航段大运河遗产的保护工作应是重中之重”等主题进行演讲、互动。

  淮安市市长曲福田介绍了淮安在大运河申遗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并表示,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后续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淮安市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吸收论坛成果,积极思考与探索后申遗时代活态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新模式,为保护文化遗存、留住历史记忆、提升城市魅力、助推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举行了大运河保护管理、京津冀鲁皖豫、江浙水利等分论坛。同时,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年会、中国文物学会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此召开。次日,参会代表赴中国漕运博物馆、漕运总督公署遗址、京杭运河与入海水道水上立交,以及清口枢纽顺黄坝遗址、天妃坝遗址、三闸遗址等处考察。

  淮安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江苏省文明城市,是古淮河、古黄河与京杭运河的交会点,境内有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水库。这里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自古为水运枢纽、南北要冲,历史上曾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运河之都”。这次中国文物学会在淮安举行中国大运河保护管理论坛,既是对淮安运河遗产价值的充分认可,又是积极探讨运河遗产保护、管理与利用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7日

张佳鑫 高立洪 张卫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专家呼吁尽快将绍兴古运河纳入大运河申遗范畴
全国政协组织考察大运河文化申遗情况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落户扬州
大运河保护:期待河流生命的延续
大运河苏北段将重现800里清水
申遗引发空前关注大运河成为新文化焦点
江苏省政协研讨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发展
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研讨会举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