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一泓清水润心田
宜昌龙泉柏临河治理成效凸显

2014-10-25


六棱砖生态护坡治理柏临河


治理后的柏临河河水清澈


柏临河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5日讯 (通讯员 曹文乾)10月24日,笔者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漫步柏临河两岸,一道道河堤铺设整齐,河水碧波荡漾,两岸垂柳丝丝,不时有农民朋友荡着木船在稻花香人工湖中垂钓,好不惬意。

  柏临河是龙泉镇境内最大的河流,流经该镇10个自然村,是全镇农业生产的命脉。随着农业及乡镇企业的发展,沿河各种建设增多,人口剧增,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水等占领了河道。加之山洪频发,淤泥堆积,冲垮河堤及农田,河道“遍体鳞伤”,苦不堪言。

  据了解,夷陵区计划筹资33947万元,2013至2014年度着力建设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整治、水库除险加固、水资源保护与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堰塘整治、水毁修复和防洪能力的“十大民生水利工程”。去年以来,夷陵区水利局,龙泉镇政府及龙泉水利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联手,对柏临河龙泉段实施综合治理,出台了以“水工程措施”和“水秩序整治”为辅的“一主两辅”水环境治理措施,通过系统化谋划、主体化建设,在满足河道防洪、排涝及引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开展人工修复措施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助推生态建设。

  柏临河为沿河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龙泉镇把河道治理与农业建设相结合,全力做好河道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优质水源造福大众百姓。龙泉镇对柏临河道进行全面整治,沿柏临河青龙村两处增设提升泵和堤坝加固设施,让河道与自然环境相融合,充分体现生态景观特色。为了做好河道两岸绿化工作,达到长期、有效保护水环境的目标,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优美、生态、和谐的生活环境。龙泉镇柏临河段生态护岸全长6000多米,全部使用了生态混凝土,不仅保护农田,完善防洪功能,而且可以在堤坡栽植绿化苗木。沿柏临河榨坊河水库下游开展了清淤工作,此举不仅是治理柏临河,更是一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因为它关系到雷家畈、法官泉等7个村12780人的安全饮水和生活用水问题。柏临河综合整治工作虽然结束,但是龙泉镇一刻也没有放松管理,龙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在柏临河非法“电打鱼”等行为开展依法制裁,通过开展群众举报,社会监督,确保柏临河水域生态环境。

  一泓清水滋润心田。今天当你走进龙泉镇,稻花香人工湖碧波如镜,河岸绿意盎然,这里天蓝,水清,地绿,空气更清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5日 


曹文乾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省襄阳市三道河水库安全度过汛期
丹江口市水务局联合多部门打击非法淘金
鄂北调水工程开工在即 各项工作紧张进行
房县小农水给力 秋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丹江口水利枢纽加高后迎来首次加密观测
汉江集团清理库区垃圾漂浮物
湖北水文技能人才比拼十八般武艺
湖北:伏旱攻坚水利功不可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