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我国第一部《浙东运河史》正式出版

2014-10-16

  中国水利网站讯 近日,绍兴水利人邱志荣、陈鹏儿长期潜心研究著述的《浙东运河史》,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有史以来我国第一部系统完整的浙东运河史著作。

  这部《浙东运河史》是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共分上下两卷,上卷为运河发展、水利水运基础研究、及海上丝绸之路;下卷为运河区域城镇、遗产、与人文胜迹。本次先出版上卷,共十章,上至史前宁绍平原水环境,下至当代航运,约59万字。

  该书具有探索性的特点,方向和重点是:力求史料文献的详备与真实、言必有据,注重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的融合,以学术研究成果补历史记载之不足。记述浙东地区20世纪末以来,以现代先进的理念和科学方法,开展保护、利用浙东运河的实践,进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方法。

  该书所取得的成果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确定浙东运河为我国最早的人工运河;阐明浙东运河为中国大运河的南端;论述浙东运河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影响;总结浙东运河保护和整治的理念和实践;以水利工程为主线研究阐述水利与航运、文物、文化、城市等发展的关系。

  通过阐述浙东运河的历史发展变迁,全书还证明了以下观点:水利与运河天然相依,运河遗产的性质和核心构成是“水利工程体系”;浙东运河对本地区产生的功效极其伟大并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发展性的特点;浙东运河是浙东人民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

  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先生在为本书所作《序》中写道:“这是一部以浙东地区水环境为基础的区域百科全书”。“‘缵禹之绪一部书’,对于这个‘一部书’,《浙东运河史》是可以当之无愧的。”

  全国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副主任卞晋平在《序》中肯定:“《浙东运河史》的出版,适逢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际。这是献给大运河申遗成功的一份厚礼,对于深化大运河的研究和文化遗产的传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在《序》中指出:“当前,浙江水利‘五水共治’,标准高、任务重、意义深远,我们更需要以先进的水文化理念引领水利现代化。水文化的基础是水利史志,我希望浙江水利同仁能更好的传承水历史、研究水文化、弘扬水精神,取得物质、精神文明更多的优秀成果。”

  中国水利政研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绍兴市水利局、绍兴市鉴湖研究会、绍兴市水文化教育研究会等单位为本书支持单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16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