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河长制宣传科普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
2017-07-26

  □通讯员 唐力

  “我们是来自广东的,我们市长为了检验河水是否干净,都跳到河里游泳啦!”

  “我是来自新疆的,河长制我知道,新闻里都在报道!”

  “我来自贵州六盘水,我也是水利部门的,凡是我们那边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河都纳入了河长制实施范围!”

  ……

  7月15日,正值暑假和周末,上海科技馆参观游客逾2万人,太湖流域管理局青年志愿者们顶着38℃的高温再次来到上海科技馆,利用科技馆志愿服务平台,发挥水利专业优势,向社会公众科普宣传河长制。

  河长制宣传受众近万人、科学小实验参与人数约1千人、服务对象来自五湖四海,太湖局的青年志愿者们经受了一次“热情”的考验。志愿者们穿梭于两个展区进行科学普及和河长制宣传。科学小实验的进行吸引了大量的小朋友聚集到科学列车周围,志愿者们鼓励小朋友自己动手完成小实验,在实验的同时不断讲解、提问,普及科学小知识。在小朋友们做实验的同时,志愿者们向家长们宣传河长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家长们有的主动介绍家乡河长制的开展情况,有的详细了解了河长制的实施效果,也有的表示以后会主动关心河长制的实施情况,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一天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也是收获良多。志愿者蔡杰、严梦黎觉得沉浸于他人的快乐之中,以他人之乐而乐,是对自己心境的升华,当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了解“河长制”后恍然大悟的表情时,再高的气温、再多的汗水也阻挡不住内心燃起的满足感。志愿者刘欣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实现了向大众宣传河长制的愿望。志愿者韩逸宁认为志愿服务能够更好地向大众普及保护河流湖泊的知识,也培养了为大众服务的奉献精神。

  通过数月不间断的河长制宣传,民众了解河长制的比例越来越高,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

  深入人心,民众从多渠道获知河长制消息

  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建立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意见》印发以来,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流域机构通过多渠道加强河长制宣传。志愿者们发现,各地的游客通过新闻报道、专题宣传、知识竞赛、志愿服务、河长公示牌等渠道或多或少对河长制有一些了解,并对河长制给河道、湖泊水环境带来的改善赞不绝口。

  发挥优势,太湖局志愿者宣传河长制尽心尽力

  从2017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起,太湖局青年志愿者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已累计开展了13次河长制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宣传效果,太湖局团委还组织志愿者进行上岗培训,学习河长制基础知识;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互动实验环节,吸引现场群众的参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时,高标准要求自己、高素质服务游客,展现了太湖局青年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了游客及上海科技馆老师的高度肯定。

  搭建平台,上海科技馆大力支持河长制宣传

  上海科技馆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中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为太湖局青年志愿者宣传河长制提供了一个广阔且专业的平台。科技馆老师以及老志愿者们热情对待每一位青年志愿者,为河长制宣传工作提供场地、后勤等便利条件,并且以自身过硬的业务能力为青年志愿者们做表率,鼓励他们更好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在上海科技馆的帮助和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下,河长制的宣传效果是明显的。下一阶段,青年志愿者们仍需更加努力,充分利用上海科技馆这个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为河长制科普宣传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6日

唐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