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 湖
 
 
 
太湖防总会商部署冬春供水和防汛工作
 
分享到:
2017-01-12

  中国水利网站1月12日讯 (记者 尤珍)1月11日,太湖防总组织召开会商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太湖流域水雨情、太湖及重要水源地水质、直管工程调度等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流域防洪及供水形势,部署近阶段流域防洪、供水有关工作。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主持会商,太湖防总秘书长、太湖局副局长朱威参加会商。

  2017年1月以来太湖流域降雨明显偏多,1月上旬流域降雨量为57.3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3倍。目前,太湖及流域河网水位基本位列历史同期第一位。1月11日,太湖水位3.44米,较常年偏高0.43米。据预测,1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4成,春季江南大部降雨偏多,预计太湖水位还将继续上涨。

  鉴于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差,为统筹流域防洪与供水需求,结合冬春供水特别是春节前后供水安全安全保障,合理预降太湖水位,会商决定,从11日13时起将太浦闸供水流量由1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200立方米每秒。同时,加大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排水力度。

  吴文庆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防汛抗旱工作,未雨绸缪,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科学研判天气趋势,及时完善调度方案,按照4月1日将太湖水位降到3.1米以下的调度目标积极行动,为后期防汛赢得主动;二是要高度重视冬春供水安全,密切关注太湖及太浦河等重要水源地水质状况,结合雨洪资源利用,加大太浦闸供水力度,改善太浦河水源地水质;三是要做好水质监测分析预判工作,深入调研太湖蓝藻水华问题,科学分析太湖蓝藻生长机理,研究提出措施建议,指导地方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四是要及时了解掌握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及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情况,特别是2017年度汛方案,分析对流域防汛和水资源调度的影响,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他强调,2016年,我们取得了防御流域特大洪水的全面胜利,2017年要再接再厉,继续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力争预测预报精准,调度方案完善,系统资源整合,全面做好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太湖局办公室、防办、水保局、水文局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2日

尤珍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让太湖美美在久远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太湖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调研指导浙江省水利工作
水利部考核太湖局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