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让法治黄河植入人心
——河南黄河河务局“六五”普法工作纪实

2015-08-13

  □ 本站通讯员 都潇潇 李银鸽 闫世峰 钱定坤

  “现在知法懂法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如要在滩区内建鱼塘、养殖场、高效农业建设项目或进行有关水事活动,大多会先到河务局来咨询,看符不符合防洪要求,咱们河务局工作人员也能及时将各项要求告知。”说起近些年黄河河道管理的变化,河南黄河市、县河务局的水政工作人员都欣喜地提到了这一点。

  经过多年来的普法宣传教育,以及行之有效的系列措施,使得法治精神浸润人心,依法治河渐入常态,并不断地生根发芽。近日,记者走访黄河河南段,看看这里的“六五”普法开展得如何?成效几多?

  郑州:法治规范管理 普法引导观念

  近年来,人们对于休闲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游已成为游客们的“新宠”。黄河滩区依托自身人文及环境优势,在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7月28日,记者在黄河花园口景区看到,尽管天气炎热,但游人仍不少。在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对面,语音播报广播高耸,与地面上的安澜石交相辉映。据郑州河务局水政处处长高建伟介绍,“滩区防灾减灾预警系统”是该局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投资建设的,每天定时播报水情信息。同时该系统还有法律宣传的作用,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通知功能。语音播报系统可与手机联动播报,方便快捷。在郑州段主要景区、险段、控导工程等位置共建有30处,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和安全调度功能。

  为将普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郑州河务局非常注重培养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六五”普法期间,该局自身累计开展法治建设相关学习480余次,接受教育2300余人次。以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两大宣传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宪法为核心,辅之以水法律、法规,该局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郑州河务局总工程师于孝志还自主开发了“黄河河防大词典”,将黄河知识和法律法规装进手机,并及时更新,方便河务人员随时学习。高建伟说:“过去河务人员工作习惯是‘有事找领导’,如今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及法治建设,逐步变成‘有事找制度’,依法照章办事,大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郑州是河南省政治经济中心,郑州河务局是河南河务局所属单位中“涉河项目最多、关注度最高、险工险段最多”的单位。因此,提高沿黄群众的法治意识是依法治河的重要保障之一。“以前,滩内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工作人员依法查处时,很多开发商、建筑商不理解,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对黄河行洪安全造成了安全隐患。”惠金河务局水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杜绝这些违规乱建现象,郑州河务局针对滩区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定期召开滩区项目业主座谈会、约谈会,深入滩区各建设项目工地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倾听业主诉求,内容涉及《宪法》、《水法》、《防洪法》以及郑州市防指下发的《关于全面强化郑州黄河河道管理工作的通知》,向项目建设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向业主们普及河道管理相关知识,还贴心地向业主们发放《致黄河滩区广大业主的一封信》。“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将法治观念根植滩区业主心中,引导他们维护黄河管理秩序,依法进行经营活动。”高建伟说。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生态园负责人表示,在生态园建设之初,河务部门曾多次上门告知、劝诫并下发责令停止建设通知单。“起初,我们存有侥幸心理,没有把这些法律法规条款当回事。这让我们吃了大亏,不仅整改过程中费时费力,还耽误项目进程。现在我们知道在黄河滩区经营,必须遵纪守法,做违法的事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滩区内的业主们的法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正如生态园这样的业主们都已经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由模棱两可到认认真真、从一知半解到耳熟能详。甚至有些开发商在施工之前主动来到河务部门询问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流程,黄河河道管理逐步进入了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高健伟说:“像桃花源健身休闲生态园业主在得知黄河河道管理相关政策后,积极主动上门补办了手续,这样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对黄河河道内经营性活动不仅仅是整治、审批,而是通过宣传教育,让全民学法、懂法、遵法、守法,这才是依法治河的最终目的。”

  焦作:法治融入文化 普法贴近群众

  贴近群众宣传才能更好地达到普法效果。孟州是黄河下游堤防左岸的起始点,温孟滩河段是黄河在中游冲出最后一个峡谷进入下游冲积平原的过渡段。1993年经原国家计委批准,在温孟滩区集中安置小浪底水库移民,从1995年到2002年已安置移民达4.2万人。从无水的丘陵山区到黄河边,环境变了,情况变了,这部分滩区移民新孟州人成为了普法的主要对象。

  “这种宣传方式好,接近生活,贴近实际,真让我们老百姓受益啊……”孟州化工镇刘庄村刘老汉,不住地赞叹孟州河务局别出心裁的普法宣传方式。

  针对滩区人员涉河安全、法治意识薄弱,该局多年来把涉河安全宣传教育与法治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为使防洪避险知识深入人心,该局将防洪安全真实案例编入剧本,将河道管理知识融入情景剧中,让民间艺术队的演员登台演出,为沿黄村庄的老百姓送上一台台“现场版、真人秀”的涉水安全宣传情景剧。“面对面”的互动宣传,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除了利用地方电视、广播进行普法宣传外,孟州河务局每年春秋两季,还会组织单位青年志愿者自行车队,携带水法规宣传旗帜从单位出发,一路骑行,向沿途的移民村、沿黄村庄、企业、学校等宣传水法规。在今年“中国水周”期间,孟州河务局就利用这种形式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关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

  这几年,孟州市西虢镇西沃移民村村支部书记吴小龙在工作之余,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他被聘为黄河防汛及水法规宣传员,他得给当地百姓讲讲咱黄河上的事。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他借用本村的广播站向全村群众宣传水法规知识,并向大家解释黄河河道内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需要到当地河道主管机关办理手续。在黄河主汛期前,他还告诫小学生不要到黄河内游泳,并明确告诉大家河道是行洪通道不是公共场所,严禁游玩、游泳、钓鱼。“毕竟河水无情,家长要管住自己,管好孩子。”吴小龙说。

  将法治理念融入本地文化,传达给黄河干部职工和沿黄群众是焦作河务局时时在做的事。一本《沁阳水上安全七字经》引起记者的关注,焦作河务局水政科张杰介绍说,204句的七字经包括“儿童安全责任重,父母监护应担承”、“上堤路口挂标语,深水岸边要示警”等通俗易懂的话语,河务局将七字经印制在笔记本上,发给小学生使用,时刻提醒注意涉水安全。

  濮阳:严查水事活动 服务地方发展

  “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光听蛤蟆叫,就是不打粮”,一句话道出濮阳市范县陈庄镇面对土地盐碱化的无奈。

  濮阳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陈庄镇属于半滩区乡镇,早前这片土地盐碱化状况非常严重,粮食作物产量很低。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濮阳河务局在严格实施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大供水服务,优化供水网络,使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范县河务局李寒冰说,从2010年起,范县陈庄镇依托黄河水资源,倾心打造农业生态园区,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转变。大力发展莲藕种植,创建莲鳅共作农业精品园区,成为黄河以北最大的绿色莲藕、泥鳅生产基地,打造万亩荷塘精品核心观赏景区“中原荷花园”,目前园中已种植56种名优荷花品种,“黄河之莲”品牌已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

  “莲藕种植亩均效益是传统‘稻麦模式’的5倍左右。目前,加上泥鳅、莲子、荷叶茶等再加工销售,全镇整个产业年产值可达3.5亿元。”陈庄镇党委书记付兆俭介绍道。“

  濮阳河务局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同时,也严格执行《黄河下游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该局水政科科长杨志军向记者介绍,该局每年都会组织全局水行政管理人员进行采砂业务管理能力培训,在濮阳河务局辖区内,砂场审批过程中不存在违反审批程序和条件、越权越级发放采砂许可证的情况。杨志军说:“每一个被批准的砂场都建有公示牌,公示内容涉及砂场名称、法人代表、采砂证编号、开采范围、证件有效期、审批单位、监管单位、举报电话等内容。建立公示牌既是对审批单位、采砂单位的提醒,也方便群众时刻进行监督。”

  濮阳台前、范县、濮阳县地处豫鲁交界,水事活动多且涉及面广,普法工作开展起来异常困难。杨志军举了一个很实际的例子。

  在濮阳河务局河道管辖范围内共有13座浮桥,不同的浮桥隶属不同的省份。根据《黄河下游浮桥管理办法》规定,当花园口洪水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时,下游浮桥必须在24小时内拆除。由于河南在区域位置上处于山东上游,濮阳位于大河左岸,浮桥拆除工作通常会比河对岸的山东略提早一些。“当地群众非常不理解,同一时段为什么有的浮桥拆除,有的浮桥没有拆除。”为了让当地群众彻底明白,濮阳河务局召集浮桥管理人和乡镇干部开座谈会,并在浮桥边上设普法宣传牌,向当地群众发放宣传册,讲明说清黄河河段管理具体事务。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7月28日至30日,河南河务局在干部学校举办了水行政许可及水政执法培训班。各市、县局的主要负责人、分管水政工作的局领导、水政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130余人参加了培训,旨在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普法,普什么?河南黄河河务局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用事实说话,用行动亮明态度,让法治黄河的理念不仅根深于黄河职工意识中,更将逐步深植于沿黄群众心中,普法之路,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13日

都潇潇 李银鸽 闫世峰 钱定坤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委与“送法进机关”宣讲团座谈党风廉政建设
百岁险工容颜新
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治理工程可研报告获批
长垣县公示黄河河道内涉水物体安全责任主体
黄河水带给农民“丰收田”
40年引黄淤改惠民生
中央电视台在黄河源区录制《黄河流过的村庄》
黄河水流淌惠民曲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