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施工段实现首段贯通

2015-08-12

  中国水利网站8月12日讯 历时422天,最高月进尺868米。8月11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工地传来好消息,岭北TBM施工段已完成第一阶段7272米的施工任务,顺利贯通至5号支洞,较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千米,穿越秦岭主脊的TBM施工段全长约34千米,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总工期的控制性项目。由于受地质地形等条件影响,无法采取传统钻爆法施工,工程引进了两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从秦岭南北相向掘进,共克天险。

  TBM施工段岭北工程全长16.13千米,包括秦岭5号支洞、TBM配套洞室和TBM施工段。其中, TBM施工段第一阶段施工任务为7272米,第二阶段施工任务为8855米。采用从德国海瑞克引进的一台开挖直径为8.02米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进行施工。

  岭北TBM掘进机于2014年6月15日试掘进,8月20日完成设备运行调试,开始正式掘进,历时422天胜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施工任务,发挥了TBM掘进机快速高效的施工特点。

  这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工程完成施工任务过半,同时也为第二阶段施工积累了经验。岭北TBM掘进机将在5号支洞的检修洞室进行全面检修后,继续起航向秦岭以南“钻山凿洞”,开始新的征程。

  小资料:

  TBM全名为全断面岩石掘进机,英文称Full Face Rock Tunnel Boring Machine。它集掘进、支护、出渣于一体,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是机、电、液、光、气等系统集成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现已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矿山开采、交通、市政、国防等工程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12日

李鑫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桃曲坡水库灌区进入抗旱模式 灌溉农田47万余亩次
陕西:石门灌区科学调配“丰收水”抗击伏旱
渭河两岸是家乡
陕西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
陕西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切实做好近期高强阵雨防范工作
陕西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防抗夏伏旱工作
鏖战泾河东庄大峡谷——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侧记
陕西汉阴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有了首家民营服务公司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