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水浇绿千重浪 万亩莲荷溢芬芳
 
分享到:
2013-07-02
 

白莲绽放

翠绿连天

  中国水利网站7月2日讯 “红白莲花开共塘,两般颜色一般香。恰似汉殿三千女,半是浓妆半淡妆。”

  时至仲夏,宋朝诗人杨万里笔下荷塘景色和意境在山东阳谷陶城铺引黄灌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时下,地处陶城铺灌区的阳谷黄河莲藕基地,泼彩流绿,叠翠铺锦,千顷碧绿连天。碧波之上,莲叶或漂浮水面恰似碧玉之盘,或被手指粗细的莲梗高高擎起;硕大的荷花昂首怒放,流香溢彩,亭亭玉立的莲蓬随风摇晃……藕塘景色如画如诗。

  地处黄河冲击平原的阳谷县,处于降雨量小而蒸发量大的气候区,历史上低洼和盐碱地成线连片。截至1980年,阳谷县境内尚有低洼盐碱地近205000亩,满眼是白花花的盐碱,“一年种几茬,秋后不收啥”。1988年,国家投资建设了阳谷县陶城铺引黄灌区,依靠黄河水对低洼盐碱地进行压碱淤改,提供灌溉用水,人们利用黄河水养鱼、种藕等,让涝洼盐碱地变成了“集宝盆”。陶城铺灌区的十五里元镇,原有低洼盐碱地面积近15000亩,截至目前,仅依靠黄河水进行藕池改造面积一项就达12000亩,莲藕基地辐射近10余个村庄,藕农近千户,形成了“家家有水、户户有荷”的生态格局。

  莲藕种植,不但富了群众,也大大大改善了引黄灌区的生态环境。身处翠色欲滴的荷塘间,虽然是炎炎夏季,但是让人心神清爽,感觉到空气里中都带着水汽。蜻蜓和蝴蝶在花间翩然起舞,蜜蜂欢唱着采撷甜蜜;水鸟或隐于莲下浅水觅食,或振翅飞翔,从一个荷塘飞到另一个荷塘荷塘……引黄灌区,呈现着江南般的生态美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2日

张福禄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聚法治之力,绘幸福黄河画卷
唯有清廉能致远
突破应用瓶颈 精准监测泥沙
开学第一课 传出阵阵“爱水”声
河南濮阳县南小堤闸管所全面检修涵闸迎秋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