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突破应用瓶颈 精准监测泥沙
——黄河水文人自主研发光电测沙仪
 
分享到:
2023-09-06
 
  □本报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关景匀 陈毓莹
  河水一石,其泥几斗?
  作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市面上常见的测沙仪均不能满足黄河实际应用场景。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集合专精水文、通信、软件、电气等各个领域的“精兵强将”,组建起一支10人的核心科研创新团队,集中力量研发真正适用于黄河的泥沙在线监测仪器。
  新仪器的工作原理不同以往,它利用光强度与含沙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建立核心算法模型,由此计算得到含沙量数据。
  原理听上去简单,实践起来并不容易。
  团队以黄河泥沙为蓝本,收集了68万组原始数据,不断分析验证,进行了因子校准、多点校正、核心算法模型建立、特定波长光电组件选型测试等实验共计1853次,连续运行2304小时。
  “我们的测控方式、核心算法都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新,是奔着全黄河流域都适用、真正实现全自动在线监测的方向研发的,这在国内国外都是独家。”谈到研发历程,创新团队牵头人、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高级工程师牛茂苍说。
  3年时间,光电测沙仪终于出炉。
  “我们的光电测沙仪突破了现有河流泥沙在线测量的技术瓶颈,实现了0~700千克每立方米的超大量程,这个量程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河流都是够用的。”牛茂苍说。
  2020年汛前准备期间,光电测沙仪在小浪底水文站开展比测应用。
  “小浪底水文测验断面位置特殊,在小浪底水库坝下,每年调水调沙期间都会有高含沙水流出现,且含沙量变化剧烈,便于检验校核仪器的精准度,获得的数据比较有代表性。”黄委河南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孙建民说,泥沙测验仪器的自主研发,最初就与实践紧密联系,为下一步的良好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7月,小浪底水文站对光电测沙仪进行人工比测,取样38次,比测效果良好。2021年,率定取样38次,经分析,监测数据与人工取样测沙结果整体吻合,过程线基本一致。同年,光电测沙仪在小浪底水文站正式批复投产使用,小浪底水文站也成为黄河干流首个水文全要素在线监测试点站。
  谈到光电测沙仪,小浪底水文站职工如获至宝。“每6分钟自动传输到电脑系统内的含沙量数据,完整监测了每一场沙峰的‘起承转合’,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更提高了测验精度。”
  小浪底水文站应用效果良好,光电测沙仪短时间就在河南测区其他干流站推广应用,花园口、黑石关、西霞院……面对不同的河道情况和水沙特性,研发团队专门设计出轨道安装、柱体安装、浮体安装、固体安装等多种安装方式。考虑后期清理维护,仪器还加载了维护自检和自动清洗功能,定时进行自检自洁,充分预设了在黄河这样高含沙河流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
  “我们还在浮体安装的仪器上加装了GPS定位系统,如遇特殊情况仪器掉落,可以根据定位找回减少损失。”牛茂苍说。
  3年来,光电测沙仪在黄河流域宁蒙、中游、三门峡、河南、山东等测区,以及新疆、辽宁、山西、陕西、广东等省(自治区)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9月6日
黄峰 关景匀 陈毓莹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