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有一种美丽叫奉献
 
分享到:
2013-07-02
 

  中国水利网站7月2日讯 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与这个大弯日夜为伴的兰考黄河职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堤坝上,时时刻刻守望着黄河的安澜。

老党员的守坝情节

  在东坝头控导守险点上,有着30多年党龄的带班领导孙留生,已是两鬓斑白,祖孙三代都和黄河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参加工作以来,老孙多次参加抗洪抢险。今年汛期,兰考河务局领导考虑他年底就要退休,不想让他驻守一线,可他主动请缨到一线,说什么也要守好最后一次坝。

  6月18日,老孙第一时间率领抢险队员及机械设备驻守到东坝头,所做第一件事就是把所辖工程整体细查了一回,做到心中有数。在工地,他年龄最大,又是领导,却没有半点架子,每天除巡查河势走向、值班人员上岗到位情况外,还在同志们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抢险经验。

  老孙驻守工地已经半个月了,当笔者问他是否牵挂家人时,他说:“最牵挂8岁的小孙子,有时他打电话问我在哪,啥时回家?我就哄他说,在个非常好玩的地儿,你好好学习,长大也能到这儿来。”这就是一位黄河人对黄河的感情。

我骄傲我是黄河人

  6月28日,河南兰考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5℃以上,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11时50分,笔者来到兰考蔡集控导工程时,正巧碰上工程巡查员郭俊峰和张世伟身穿救生衣,手持探水杆和记录本,要去巡坝查险,便一同前往体验这项工作。

  我们徒步顺着联坝到丁坝绕大坝一周,每到一处,他们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滔滔东流的黄河水,查看工程靠河情况及河势变化,一道道地查,精心记录着每一组数字,头顶烈日,脚踏尘土,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来回一个多小时巡查结束了,体验生活的笔者轻装上阵已是吃不消了,便问他们:“每天都这样吗?”“是啊,我们两人一班,昼夜两班倒,每道坝始终保持两人,每隔两个小时上报水尺刻度及巡查情况,如果水位上涨或下落较快时,巡查次数还会增加。”交谈中得知,郭俊峰和张世伟都是“一头沉”职工,自入汛以来就没怎么管过家里人,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家里的老人妻儿也都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他们自豪的说:“我们非常骄傲我们是黄河人。”

退伍不褪色的“80后

  装载机操作手陈长江是一名“80”后退伍兵,这次去工地驻守,他第一个报名。驻守夹河滩工地,白天,他坐在如“桑拿房”般的驾驶室里作业,汗水顺着脊梁不停地往下流;晚上,为了随时待命,他就在车里休憩;稍有空闲,他又不停地检查保养车辆,同事们劝他多歇会儿,他说:“不行啊,机械这东西就是你爱护它,用它时才不误事。”

  他们以实际行动,让我们牢牢记住了“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2日

徐景花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聚法治之力,绘幸福黄河画卷
唯有清廉能致远
突破应用瓶颈 精准监测泥沙
开学第一课 传出阵阵“爱水”声
河南濮阳县南小堤闸管所全面检修涵闸迎秋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