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青春不下班

2013-02-06

  中国水利网站2月6日讯 临近春节,单位对辖区进行走访,在东平黄河河务局陈山口出湖闸见到了“85后”守闸职工张宗勇。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张宗勇还在庞口防倒灌闸的守闸,笔者对他的事迹以通讯《涵闸上闪耀的青春》进行了报道,一晃一年过去了,在另一座涵闸碰见到了他,还是有些意外。

  “嗨,你来啦。”正当笔者打招呼时,张宗勇朝笔者走来,还是一身的迷彩,还是像以前那样的手式,食指和中指在额头上轻轻地帅气的一扬,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不是他说出来,很难让人想像他已是参加工作四年的黄河职工。

  “你不是在庞口闸吗,人员不是固定的吗,怎么到陈山口闸了?”

  “一听就知道你没下来过,庞口闸现在正在紧张的改建中,你还不知道吧。小伙子,以后可要多来俺们这儿走走才行啊。”张宗勇把后面那一句话故意说得很重,接着话锋一转:“咱这工作就好比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那里搬啊,哪有一成不变的工作呢。”他的一席话揶揄的笔者不知道怎么回答。

  从他口中得知,东平黄河庞口闸改建工程自上级批复后,正按原计划有条不紊地紧张施工中,为了安全起见,涵闸改建采用全封闭施工,不需要人值守了,张宗勇临时被调到了陈山口闸进行管护,继续做着守闸、养闸、护闸事儿,24小时在岗在位,日复一日,按他的话说,“真把涵闸当家了”。

  张宗勇说,涵闸虽不是原来的闸,但工作还是一样的工作,陈山口闸和庞口倒灌闸相比,也很重要,它是东平湖泄洪的涵闸之一,是确保洪水“排得出”的咽喉工程之一,共有7 孔,为开敞式涵闸,在下游的防汛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现在是防凌期,但还没有凌,但必须时刻做着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现在除了防凌,还特别注意防盗,嵌到河里的闸墩因为水少了,钢筋都露在上面,晚上出来巡逻好几趟才放心,安全也不能丢松。笔者注意到,他讲到这些时,表情是稍有些严肃,年轻的脸庞上写满了自豪。

  在二楼闸室我们看到张宗勇和同事们养护的涵闸,一字排开的启闭机,两端钢丝绳油光墨亮,滚筒下的挡土板上没有一丝油污,光亮的机座锃亮如新,整洁的地面上一尘不染,干净的窗帘和窗台,处处彰显出守闸人的责任与担当。张宗勇幽默地说,涵闸像一口随时接到命令打仗的大炮,时刻准备着打胜仗,保养很关键。虽然他的比喻不是很恰当,但是我感觉很在理,我们都笑了,当笔者提意给他拍张照时,他连连摆手,摇着头说什么也不让拍,表情显得拘束而紧张。

  在这次走访中,走访组知道张宗勇的家远在一百里外的菏泽,快过年了,涵闸上离不开人,尽量不去提及“回家过年”、“团圆”之类的字眼,怕触动他思念的神经,没想到张宗勇先开口说话了,“过年只是一种形式,在哪过都一样,涵闸上离不开人,我也不回家了,把孩子老婆接来过年,我鞭炮都买好了,再买些速冻的水饺和新鲜青菜,在涵闸上过年也一样哦。”话毕,令在场的每个人感动。

  守闸人的生活的确是艰苦和不易的,特别是物欲横流的当代,他们的精神亦更可贵。黄河上有许许多多和张宗勇一样的守闸人,他们远离家乡,将思念藏在心中,默默奉献。从张宗勇身上,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青春不下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2月6日

        
明辉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鄄城黄河河务局职工吃上“特供肉”
黄河设计公司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先进单位
山东黄河技术工人张延宝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称号
只为长堤染翠——新乡黄河河务局2012年植树绿化工作侧记
奋战在防洪工程现场的年轻人
防汛抗旱热线解民忧
东明黄河河务局工程班的一天
济南黄河西外环浮桥公司被黄委命名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