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委扎实做好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工作

2014-11-1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4日讯(记者 李伯)为保障北京新机场防洪安全,消除工程对永定河泛区防洪的不利影响,海委积极落实水利部要求,扎实做好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

  北京新机场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也是首个由水利部审批的洪水影响评价项目。项目位于海河流域永定河北岸,部分设施规划布置在永定河泛区内。由于永定河泛区是永定河主要产流区山峡区间洪水的主要沉沙缓洪工程,涉及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三个省市,是国家防总直接调度的蓄滞洪区,在流域防洪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北京新机场建设占用永定河泛区部分容积后,将破坏部分原有堤防,阻断天堂河,加大向永定河泛区的排涝水量,影响永定河防洪调度,加重泛区防洪压力,并对机场自身安全也构成威胁。

  北京新机场项目特殊,与常规建设项目相比,具有对流域防洪体系造成的影响大、技术难度高、涉及范围广、协调任务重等特点。面对这些困难,海委按照陈雷部长批示精神和刘宁副部长有关要求,自2012年5月起,积极介入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工作。两年来,海委精心组织技术力量,认真研究项目特点,合理制定工作原则,严格限定影响范围,充分发挥行政协调作用,有力保障了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的开展。

  一方面海委认真组织做好洪评报告编制工作,及时召开北京新机场协调会议,分析项目需求,开展技术论证,全面梳理北京新机场建设涉及的防洪问题,组织编制完成《北京新机场涉洪问题专题研究技术路线》,提出洪水影响评价工作任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抓紧开展机场占用泛区对永定河防洪体系影响评价、天堂河改道方案、对永定河泛区调度方案影响评估等工作。同时,明确了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的主要原则,要求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在机场内部最大程度蓄滞沥水,蓄滞容积力争“占一补一”,尽量使洪水影响不出泛区。

  另一方面,为最大程度减少项目对流域防洪影响、保证机场自身安全,海委加大项目协调工作力度,积极统筹各方利益,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实地调研和工作协调,反复沟通,科学论证,为《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最终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和获得水利部批复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下一步,海委将以北京新机场洪水影响评价为契机,大力加强流域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着力维护流域防洪体系总体布局,切实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为流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14日

李伯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一行到引滦枢纽工程考察调研
海委部署推进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开展应急演练
海委机关举办第四期道德讲堂
海委加快实施平原河流水污染治理科研项目
海委积极推动漳河上游分水计量 促进地区用水科学管理
海委完善制度加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
海委大力推进海河流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海委加快推进委直属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