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水动能
 
分享到:
2023-03-15
 

  □本报记者 岳虹 杨晶 杨轶

  东风浩荡踏新程。这个春天,党的二十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胜利召开,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式现代化”成为高频热词。代表委员们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建言献策。

  水利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如何让水利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支撑保障、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动能,成为代表委员关注与期待的焦点。

  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两会期间,全国各地掀起了加快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有序推进,一项项具体安排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稳步建设,在拉经济、促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这一首要任务,水利是基础性支撑和重要带动力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

  “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事关全自治区发展的大事,需要全力推动工程前期各项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邓长球说,“建议有关部委和金融部门加大对工程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工程用地预审、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给予专业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汕尾市水务工程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秦丽莎,就如何加快破解粤东地区发展“水瓶颈”问题,建议将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三期工程列入国家有关规划或国家重大项目清单等,为工程立项提供规划依据。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对于促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保障国家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性重大意义。

  “建议加快推进西线工程前期工作,尽快启动西线一期先期实施工程可研工作,为工程‘十四五’末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肖聚焦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建设,建议为保障安徽省皖北、江淮地区供水安全,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早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建设。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增加需要更多资金。“我们希望通过‘湘水发展’项目为盘活水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创建典型示范,努力争取为全国水利投融资改革作出湖南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建议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强对“湘水发展”申报水利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发行工作的指导,支持该项目尽快上市发行。

  防汛抗旱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天大的事”。

  常年与黄河“打交道”的全国政协委员岳中明,建议构建流域水沙调控体系、加快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四水四定”,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倒逼流域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黄艳建议加快推进长江流域蓄滞洪区工程建设,尽快完善长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郑海金则建议构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全链条式灾害防御平台和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形成一套常态化干旱灾害应急预案。同时,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抗御干旱尤其是大旱、久旱灾害的能力。

  …………

  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更是全国水利系统的职责所在。在今年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做出部署,今年全国水利系统将适度超前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提升网络效益,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

  擦亮生态底色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月6日,代表委员们正在参加小组会议。同一天,西辽河干流水头到达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总办窝堡枢纽,西辽河干流总办窝堡枢纽开闸放水,实现了2002年以来总办窝堡枢纽首次春季过水,对于逐步恢复西辽河健康生命意义重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祖国的大江大河和一条条小沟小渠维系健康生命,擦亮祖国发展最亮丽的生态底色,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重要领域。

  “我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小时候,出门看见黄河,是远远的一条泥糊糊的河;现在,黄河旅游观光公路通到河边,河水也变清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村委会主任马金莲高兴地说。

  一清一浊间,折射出黄河近年来的生态巨变。2022年,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Ⅱ类水质。

  4月1日,黄河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建议,根据黄河保护法的规定,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提高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和安全利用水平。

  今年两会,“法治”是热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蒋云钟建议,尽快启动水法全面修订,建立健全水事活动基本制度,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保障。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沿线各地的供水安全。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建议,要从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机制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和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综合施策,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谈及五年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坚持实施滏阳河治水三年行动,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市长樊成华自豪地说。

  “我们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开展河湖问题督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促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张肖充满信心。

  “我们坚决取缔清理非法码头和网箱养殖,修复沿岸生态环境,变生产岸线为生态绿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马泽江态度坚定。

  …………

  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的是各地“擦亮生态底色”的决心。以水倒逼调整生产结构、改变生活习惯,以发展的视角保护水,以保护的角度发展经济,成为各地的坚定选择。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还需加强‘双向’转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说。作为今年全国政协新设的环境资源界别的一名委员,谷树忠和其他委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聚众智。

  “要加强对河流上游区域的生态保护,统筹考虑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建立系统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说。

  “共抓长江大保护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君提出开展机制改革试点,缓解沿江污水直排等行为。

  一条条建议、一个个提案,凝聚着代表委员推进绿色发展的智慧,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良好水环境的守护者,水利人将扛牢保护水环境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擦亮中国式现代化最美的生态底色。

  保障粮食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农业人口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更好发挥水利对农业的支撑保障作用,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每年的全国两会时间,也是我国春灌春播的时节。截至3月2日,两会召开前,全国已有12个省625处大中型灌区开始春灌。股股清泉经灌区各级渠系流进一片片农田,种子萌芽,孕育丰收。

  “灌区建设对于提升粮食产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建议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改造升级已建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

  “要结合国家水网建设提升重点地区的农田灌排保障能力,破解制约我国灌溉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水资源瓶颈。”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建议。

  目前,我国已建成7330处大中型灌区。2023年,全国水利系统将加大现代化灌区建设改造的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中央投资95%以上。

  建好是基础,管好、用好是关键。“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机制”“让农民主动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加快出台农村供水管理专项法律法规”,代表委员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效管护纷纷“支招”。

  乡村振兴水为基。来自贵州省六枝特区落别乡抵耳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顺勇,返乡创业后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目前贵州省石漠化面积大概是1.7万平方公里,生产用水比较困难。建议为石漠化比较严重的省份修建更多的中小型水库,增设供水管网,解决用水难问题。” 张顺勇说。

  通过治理、保护、改善农村水环境,建设水美乡村,让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告诉记者,2014年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接入余村,村民喝上了更优质的自来水。供水有保障,水生态环境也不断向好,余村群众开始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新路子。

  2023年,水利部门将紧盯8亿多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14亿人吃饭问题,满足农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新期盼,统筹城乡供水发展,继续巩固拓展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借助河长制湖长制,聚力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开展水美乡村建设,为农村环境变美、产业变强、村民荷包变鼓提供水利保障。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两会凝心聚力,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水利人将坚决扛牢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水利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3月15日

岳虹 杨晶 杨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内部审计再添国家级荣誉
2023齐鲁水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
水利部印发引江济淮工程水资源调度方案
谱写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新篇章
第十五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