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扬州市、苏州市、无锡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2017-07-21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17年7月17-19日,扬州市、苏州市、无锡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分别在三地召开,会议成立了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试点验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桂华对扬州、苏州、无锡三市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4年试点启动以来,三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同,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水功能区达标率显著提高,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彰显水美江南景象,在河长制、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蓝藻治理模式、清水活水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实践。他强调,三市要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始终走在流域和全国的前列。他要求,扬州、苏州、无锡市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治水讲话要求,落实好新时期治水方针;要突出系统治理,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率先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2013年水利部确定扬州、苏州、无锡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按照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扬州市结合城市特点,开展了10大任务,实施了92项具体项目,完成了“七河八岛”生态保护、古运河整治、湿地保护等12项重点示范工程,完成投资125.93亿元,形成了“以江为主、蓄引结合、江淮共济”的水资源利用及应急保障格局,有效保护了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强化了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彰显了“人文、生态、精致、宜居”的城市特色。苏州市立足太湖流域平原水网地区特点和经济社会高位快速发展的实际,开展了湖泊综合整治、河网水质提升、生态河道建设等10大行动,完成了东太湖综合整治、七浦塘调水引流等10项示范工程,实施各类工程640余项,累计完成投资822.4亿元,境内水系连通性和水体流动性大幅提高,形成了“二带三群,五城六网”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公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无锡市结合城市特点,重点实施了97项工程,建设了太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16项示范工程,完成投资226.8亿元,通过控源截污、调水引流、蓝藻治理等各项措施,提升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了河湖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了多源共济、互联互通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了以“三条红线”管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建成了一批具有无锡特色水文化的风景区和涉水景观。

  江苏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财务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综合事业局、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科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参加了验收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文明办召开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
部文明委研究审议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行走洪江 穿越时空的旅行
粤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考核组到珠委考核
黄河上中游局:深入抓创建 机关展新颜
新乡水文局荣膺市级文明单位
黄河上中游局创建省级文明机关接受考核
济阳黄河河务局连续22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