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零伤亡是这样取得的——湖北崇阳县抗御暴雨洪水纪实

2017-07-06

  □本报记者 叶金华

  6月23—24日,一场特大暴雨倾泄湖北省崇阳县,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最大点雨量高达397毫米。然而,大水无大灾,人员零伤亡。崇阳县多年来在防汛抗洪领域深耕细作,用平日的积累换来了关键时刻的安澜。

  预警信息实时掌控
  高效部署迅速出击

  今年入汛以来,崇阳县累积降雨量达到1103.2毫米。

  入汛前,县里防汛储备物资早已准备充分,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县委书记杭莺的县、乡、村干部微信群早就变成了“掌上防汛指挥部”。每当暴雨即将降临,他就在微信群中发出防汛指令,各乡镇、村组快速反应,立即实施重点排查,并在第一时间以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在微信群中进行反馈汇报。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报各地各部门,及时告知广大群众,为全县防汛决策、科学调度和转移群众创造了有利条件。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6月22日晚,暴雨滂沱,县长郑华俊彻夜未眠,他值守在防汛抗旱指挥部。23日凌晨,郑华俊紧急召集分管副县长、县防指成员单位召开会议,会议言简意赅,直入主题,短短几分钟内部署好分工任务。

  随即,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电力、交通、通信等突击队紧急出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在高效运转中投入一线防洪抢险,为把人民群众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赢取了宝贵时间。

  科学调度腾空库容
  疏浚河道确保安澜

  “打足提前量,实施好防守。”崇阳县防指对大中型水库、重要河堤和长期溢洪的小型水库加强监管,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扩挖溢洪道,加大腾库排水功能。6月23日晚和7月1日,对青山水库先后两次开闸泄洪,尽可能降低库水位。

  汛期,县纪检、防汛等部门成立了2个防汛督察问责组,对各乡镇防汛值守和腾库运行情况采取实地、电话查岗,结果显示,全县没有一人缺岗失责。

  沙坪九组村民说,往年下这么大的暴雨,家里进水深至齐腰,今年由于河道疏浚后行洪加快,家里基本没有受到大水影响。

  今年年初,崇阳县在抓好水库除险加固的同时,明确以陆水河、青山河、高堤河、桂口港、崇阳港、大东港等“九河九港”综合治理为重点,实施河道整治等46个水利项目。以53条中小河港为延伸,实施全面河道清淤疏浚。

  抢在汛期前,崇阳县完成了高堤河水毁岸护坡治理工程,并对虎爪河、东堡港、桂口港、大市河等进行整治,累计完成河道清淤疏浚800余公里,打通了“河梗阻”“渠梗阻”。港口乡党委书记张朝晖说:“由于汛前对高堤河薄弱坡段实施了打桩加固,这才确保了今年行洪安全。”

  防汛准备越充分,防汛调度越科学,防汛效果就越好。崇阳县在短短10天里,科学调度、从容防御两次接踵而来的大水,实现了大水无大灾、人员零伤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6日

叶金华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湖北省水利厅召开水利法治工作座谈会
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赵金河为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讲党课
湖北省建始县召开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作会
湖北宜都:市长督办长江岸线复绿
湖北房县治理水土还绿水青山
鄂北调水:“攻城拔寨”看8标
龙口筑闸保安澜
湖北房县节水工程助力30万亩耕地增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