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在云南曲靖召开

2016-01-07

汪洋在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上强调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补齐农田水利短板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樊弋滋 席晶 特约通讯员 杨非)1月4-5日,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在云南省曲靖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加快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进入科学发展、良性运行的轨道,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前,汪洋和参加会议的代表考察了陆良县农田水利和农业水价改革情况,水利部部长陈雷陪同考察。云南省省长陈豪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出席会议。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通报全国农田水利改革情况,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汇报云南农田水利改革试点情况。

  汪洋指出,农田水利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是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田水利改革,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产权制度和监管体制,极大促进了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全国80个县集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促进了农业节水增效和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创造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汪洋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传统的农田水利建设组织方式、投入机制、管护模式对农田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不断加大,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性。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是补齐农田水利建设短板、促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破解农田水利发展难题、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必然选择。

  汪洋指出,当前,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二是社会各方有共识,深化改革的环境氛围十分浓厚;三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对农田水利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深化改革有强劲动力;四是各地开展了很多试点和探索,深化改革有工作基础。

  汪洋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一要紧紧扭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关键和要害所在。要通过定额管理、累进加价、协商定价、精准补贴等办法,加快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上取得突破,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农业节水,创造有利于农田水利发展的市场环境,并带动其他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二要大力创新农田水利投融资体制。农田水利公益性强,投资需求巨大,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分类施策解决“谁来投”问题,农田水利骨干工程一般以政府投入为主,小型工程可以通过民办公助、先建后补等方式调动农民投入,有一定经济利益回报的工程应尽可能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和受益主体投入。要坚持市场化方向解决“怎么投”问题,采用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三要加快健全农田水利工程建管新机制。要通过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切实调动基层和受益主体的积极性,让工程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一方面,要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让社会资本和农民群众参与到建设管理中来,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另一方面,要深化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让受益主体真正把农田水利当作自己的“责任田”,促进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有效管护。

  汪洋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把农田水利改革推向深入。一要严明工作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任务。水利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二要强化考核监督。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采取主管部门考核、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地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国家水利建设资金和相关支持政策要向改革进展快、成效好的地区倾斜。三要鼓励基层探索。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做好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营造允许失败、鼓励探索的良好氛围。四要搞好成果转化。要定期梳理总结各地改革探索实践,及时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改革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对于各方面意见一致、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要抓紧转化为具体政策,尽快在面上推开。

  陈雷指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在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掀起了新一轮农田水利改革热潮,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农业灌溉用水管理取得新进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经验,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呈现新亮点,多元化农田水利投融资机制取得新成效,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全国粮食生产“十二连增”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农田水利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水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破解农田水利建设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三难问题”,补齐农田水利突出短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农田水利工作。

  陈雷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转变农田水利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强化农业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效益为核心,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牵引,坚持“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实践、上下联动,到2020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巩固,农田水利发展良性机制初步建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陈雷就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化农田水利改革作出具体安排。一要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在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大规模推进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二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完善农业水价合理形成机制,建立精准补贴长效机制,加强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三要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模式,完善农田水利组织发动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和技术指导,加快推进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管理。四要深化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加快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五要深化农田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落实水利金融支持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筹资机制。六要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乡镇或流域水利站,完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陈雷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打好农田水利改革攻坚这场硬仗。一要抓好传达学习,细化实化农田水利改革工作举措。二要抓好责任落实,着力强化农田水利改革组织领导。三要抓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和法治科技保障作用。四要抓好组织实施,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五要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凝聚农田水利改革发展合力。

  陈豪指出,水利历来是云南的命脉,治水兴水关乎云南长远发展和跨越发展。“十二五”时期,云南加快实施“兴水强滇”战略,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民生水利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防洪抗旱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深化农田水利、水利投融资、水资源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农村水利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云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完善和复制推广好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着力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惠民生,积极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云南全面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与支撑。

  田学斌通报了水利部推进云南农田水利改革试点情况,以及全国农田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转变农业灌溉方式、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提出要不断加大农田水利改革力度,及时发现和认真总结各地改革经验,积极探索解决改革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加强改革的引领和指导,抓紧研究出台《深化农田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农田水利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水利部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辽宁、江苏、安徽、山东、甘肃5个省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月7日
樊弋滋 席晶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部署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长制工作
社论: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
太湖局迅速传达落实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山东日照市:加强基层体系建设 实现专业长效管理
黄委督导检查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福建永春县:小农水 大改革
湖北仙桃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