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批复长江三峡水利枢纽调度规程

2015-10-01

   中国水利网站讯 近日,水利部正式批复并印发《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利枢纽调度规程》(以下简称调度规程),这为三峡水利枢纽在进入正常运行期后的运行调度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三峡水利枢纽是综合治理长江、开发利用长江水资源、保障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目前,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已进行竣工验收,即将由试验蓄水期进入正常运行期,葛洲坝水利枢纽作为三峡的反调节枢纽也早已投入运行。为此,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三峡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初步设计、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并结合三峡水利枢纽175m试验性蓄水期调度运行实践组织编制了调度规程。水利部组织进行了技术审查以及大量协调沟通工作,近日予以批复。

  调度规程明确,三峡水利枢纽的调度任务是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调度规程规定,三峡水利枢纽的调度原则为兴利调度服从防洪调度,发电调度与航运调度相互协调并服从水资源调度,协调兴利调度与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水库长期利益的关系。防洪调度应当依据经批准的年度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防洪调度指令进行,并服从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调度指挥与监督管理。有关调度单位按照上述原则发布调度指令并对指令结果负责,运行管理单位负责具体运行操作并对操作结果负责。

  调度规程明确了枢纽调度运用参数与指标、水文气象情报与预报、调度控制水位与流量以及水工建筑物安全运行条件,分别规定了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调度的任务与原则、调度权限与方式。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994年开工建设,2003年首台机组发电,2008年开始实施正常蓄水位175米试验性蓄水,2010~2014年连续5年达到正常蓄水位175米。2010年、2012年三峡工程两次经受超过70000立方米每秒入库洪峰考验,经削峰调蓄,有效保障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至2014年底,三峡电站已累计发电8108亿千瓦时;2011年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超过1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2003年~2014年,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1495亿立方米,改善了枯水期长江中下游沿江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条件,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已发挥显著效益。调度规程的印发实施,为三峡工程的科学调度提供依据和支撑,必将为进一步发挥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起到坚实的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0月1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商会 启动长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抢险举措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 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水利部直属机关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家风建设分享会
“八大工程”拔穷根——2016年水利部定点扶贫纪实
水利部领导牵头 司局包省 流域包片 河长制督导检查制度建立
水利部召开农村通电机井复核工作协调会
水利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2016年第四次会议
水利部召开部直属机关纪检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 并举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培训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