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坝提前达到度汛高程

2015-05-04

  中国水利网站5月4日讯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唐建国  唐国珍)4月27日,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坝填筑至临时断面277米高程,提前实现了大坝填筑达到百年一遇洪水的防洪度汛目标,圆满完成第一个枯水期建设任务。

  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于2014年10月下闸截流,工程进入“一枯”施工阶段,同年12月,开始大坝填筑。“一枯”施工期是工程建设任务最重、施工强度最大、进度控制最关键的阶段,能否实现建设目标,事关工程成败,事关大坝下游汛期几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参建各方高度统一思想,通过加强协作、增加人员配置、加大设备投入、优化施工组织等措施,确保了“一枯”目标的顺利实现。

  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祥红说,这一阶段目标的实现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实现2016年11月下闸蓄水和2017年3月第一台机组发电的控制性目标,形势依然严竣。今年年底大坝全断面要达到300米高程,我们将继续发扬“工程不竣工,永无休息日”的敢于拼博、迎难而上精神,如期把涔天河水库扩建项目打造成品质活力工程。

  涔天河水库位于湘江一级支流潇水河上游的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为避免淹没原江华县城水口镇,将规划的高坝方案改为低坝方案实施。由于水库库容小,调节能力低,涔天河水库长期“大材小用”,不能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1990年,湖南省正式启动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2013年11月主体工程开工。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项目由枢纽、灌区和土地开垦三个部分组成,具有灌溉、防洪、向下游补水、发电等综合效益。扩建后的涔天河水库大坝为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14米,正常蓄水位为313米,总库容15.1亿立方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建成后将是湖南省最大的灌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
水利部部署安排2016-2017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工作
饮马南渡江 鏖战黎母山
国办通报表扬2016年水利建设成效明显地区
江苏淮安市冬春水利建设势头正劲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北京发行6亿元中期票据支持水务建设
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实现稳定协调发展——访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