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17-01-03

  中国水利网站1月3日讯 (记者 赵学儒)12月29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由水利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水利部副部长、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学文指出,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建设划上了圆满句号,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普建辉出席竣工验收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竣工验收会议并主持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

  12月28—29日,水利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组织成立竣工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了工程现场和移民安置点,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相关工作报告,讨论形成了《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已按照初步设计批准的内容(不含缓建项目)建设完成,工程质量合格;移民安置、水土保持、环境保护、工程档案、消防已通过专项验收;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会计核算清晰,投资控制有效;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运行管理单位已明确,经费已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发挥了防洪、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作用,效益显著。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百色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周学文指出,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加强技术攻坚,扎实做好移民工作,为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他强调,要以工程竣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处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强化库区管理、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使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这一“右江河谷的璀璨明珠”充分持久地发挥综合效益。

  12月20日至23日,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为组长的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对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竣工技术预验收,提交了《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项目和西部大开发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工程位于位于郁江上游右江河段,总库容56.6亿立方米,是郁江开发治理的关键性工程。工程任务以防洪为主,自下闸蓄水以来,工程共拦蓄了9次洪峰流量超过3000m3/s的洪水,通过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等科学调控,保证了南宁市的防洪安全,减少了百色市及右江沿岸的防洪压力,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工程兼顾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打赢桂、滇边境少数民族和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3日

赵学儒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
水利部部署安排2016-2017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工作
饮马南渡江 鏖战黎母山
国办通报表扬2016年水利建设成效明显地区
江苏淮安市冬春水利建设势头正劲
北京发行6亿元中期票据支持水务建设
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实现稳定协调发展——访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玉
水利部部署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