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完成投资3467.54亿元

2015-04-15

  中国水利网站4月15日讯(记者 王浩宇)4月14日,记者从水利部农田水利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呈现力度大、投入多、进展快的好势头。截至2015年3月底,完成投资3467.54亿元、农民投劳工日34.87亿个、土石方量102.92亿立方米和出动机械2.92亿台(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93.4%、93.8%、89.2%和92.1%,较上年同期分别快7.8%、6.5%、4%和14.8%。

  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表示,占我国耕地面积52%的灌溉农田,生产了占全国总量约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农田水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介绍,目前纳入规划的434处大型灌区,已安排中央投资计划860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6%,有250处灌区完成规划中央投资任务。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达到6批2450个县次,基本覆盖主要农牧业县,并向易旱山丘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倾斜,逐步形成了大中小微并举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有力促进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同时根据区域水土条件,我国大力推进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和南方节水减排等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

  在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灌区、泵站其公益性人员基本支出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财政补助落实率逐年提高。以县为单元在全国启动10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试点。80个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已取得初步成效。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农业用水约束和激励机制加快建立。全国现已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8.05万个。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越来越多的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主体。积极发展以防汛抗旱、灌溉排水等为主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以政府购买服务、受益户分摊等方式开展农田水利工程物业式专业化技术服务。全国现已建立抗旱抢险服务队1.7万多支。

  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部将以进一步完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为目标,加快灌排渠网建设,努力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以促进农业用水方式转变和提高用水效率为目标,加快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和山丘区“五小水利”工程、集雨节灌工程建设;以创新农村水利体制机制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加强管理,进一步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总结推广一批好典型、好做法;以健全法规制度、政策支持和规划体系为目标,加强政策研究和基础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农村水利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5日

王浩宇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印发全国今冬明春农建实施意见 明确要求各项指标较上年稳定增长
山东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部署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长制工作
社论: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
太湖局迅速传达落实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山东日照市:加强基层体系建设 实现专业长效管理
黄委督导检查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福建永春县:小农水 大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