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1-12-12

 

胡四一讲话

赵斌到会致辞

主席台

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胡四一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

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新发展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张隽 通讯员 杨柳)12月8日,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会议中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战略部署,全面总结“十一五”水利信息化工作,表扬先进,交流经验,科学谋划“十二五”水利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新发展。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到会致辞。

  胡四一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水利信息化工作的成效。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水利信息化投入大、发展快、应用广、效益显著。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从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业务应用建设阶段逐步进入到全面促进水利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掀开了水利信息化发展的崭新篇章。表现在:推动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水利信息化应用效能;着力指挥系统建设,提高防汛减灾决策支持水平;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水土保持的动态监测;推进灌区管理信息化,提高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水平;构建电子政务平台,提升水利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利信息化的支撑能力;加强行业管理,保障水利信息化科学发展。

  胡四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支撑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促进并带动水利现代化,是一项事关水利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是落实中央1号文件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是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发展民生水利的有力保障,是提升水利行政能力的迫切要求。

  胡四一要求,“十二五”时期,是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水利信息化新发展的攻坚时期。“十二五”水利信息化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加快重点发展,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第一,坚定信念,开创水利信息化事业新局面。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水利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并重,坚持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改造和提升传统的水利行业,提高水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道路,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第二,实现突破,促进水利信息化进入新阶段。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既要搞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地加以推进,又要整合工作力量、集中优势资源,促进水利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强化顶层设计和促进水利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上实现突破。

  第三,面向需求,拓展水利信息化应用新领域。要紧密结合当前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和民生水利发展需求,积极开拓水利信息化新领域。一是在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中,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完成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二是在“两小”治理中,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分布广、类型多的特点,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全面提高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三是在水利普查中,要积极主动配合,为水利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夯实基础,提升水利信息化服务新水平。一是夯实水利信息网络基础,不断完善水利信息网络。二是夯实水利通信基础,不断完善全国防汛卫星通信设施。三是夯实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基础,尽快启动中央、流域、省各级水利数据中心建设。四是夯实新技术应用基础,积极探索物联网在水利业务中应用,采用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水利信息化资源的整合,积极开展国家卫星资源在水利业务领域的应用攻关。

  第五,深化应用,发挥水利信息化建设新成效。紧密结合新时期水利中心工作,围绕民生水利迫切需求,确定不同时期“金水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一是加快建设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二是精心组织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三是积极推动国家水土保持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四是全面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移民安置管理、农村水利管理等与民生相关的信息系统建设。五是深化电子政务应用。

  第六,落实措施,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十二五”时期水利信息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一定要不断强化各项措施,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领导、强化职能;落实规划、统一标准;理顺渠道、加大投入;强化运维、确保安全;加强培养、抓好队伍;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部直属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2月12日

张隽 杨柳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第五届中国水利信息化技术论坛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
甘肃水利信息共享互用移动平台通过验收
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国家863计划“面向水利信息化的高性能计算与网格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水利行业信息化前途无限四大商机需开拓
内蒙古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
索丽生:进一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
河南水利信息化一期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