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冰天雪地里的“速度与激情”
——浙江各地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侧记

2018-02-01

  □通讯员 朱彩云

  1月24日,浙江迎来了2018年首场降雪,开始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据浙江省气象部门消息,截至1月29日,杭嘉湖、绍兴等地连续出现5天降雪,最大积雪深度湖州大部15~30厘米,杭州西部10~20厘米,嘉兴、杭州东部、绍兴大部、宁波西部等地4~10厘米。

  雪景虽美,但雨雪冰冻天气给水利工程建设运行和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1月25日,浙江省水利厅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厅直属各单位加强防范雨雪冰冻天气给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运行可能造成的危害,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浙江各地以人为本,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在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工作中跑出了“速度与激情”。

  明察暗访保安全

  1月25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常山港华埠段工程施工现场,出现了一队特殊的“客人”。原来,为检查雨雪天气的安全生产情况,该县水利局领导带队进行了一次“突击暗访”。

  此次暗访检查了马金溪流域音坑、马金段治理工程等工程现场。暗访中共发现安全隐患5处,责令立即整改4处、限期整改1处。检查组要求,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值班和安全巡查制度,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对在建工程,不具备施工条件的要做好停工保安和人员撤离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设立警示标志;可以继续施工的,要采取保温防护措施,做好基层一线防寒防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措施,重点加强在建工地人员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在雨雪冰冻天气里尤为如此。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浙江各地迅速行动,纷纷派员赶赴工程现场,严密排除安全隐患。金华市投入800多人次,重点检查在建水利工程、简易工棚等安全隐患。湖州市吴兴区强化工地管理,通知该区所有在建的32个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单位加强隐患排查,设立警示标志60块,并落实了56人次加强巡查检查。

  除了明察暗访确保生产安全“锦上添花”之外,还有技术人员“雪中送炭”,上门提供指导服务。在衢州市常山县,部分科室(站所)技术人员赶赴各乡镇(街道),上门开展针对防雨雪冰冻的技术指导服务。

  全力做好饮水保障

  1月29日下午5点,在更换、抢修受冻受损的饮用水设施的作用下,杭州市临安区23000余名群众的饮用水恢复正常使用。这意味着,90%因雨雪冻害而影响正常使用饮用水的百姓重新用上了水。

  临安区位于浙江省北部,且辖区内多为山区,昼夜温差较大。自1月24日起,小雪、中雪、大雪相继造访,该区交通、林业、农业等都面临严峻挑战,百姓的用水形势也不容乐观。据了解,在雨雪冰冻灾害期间,该区1800只水龙头、20000米水管因受损受冻而无法正常使用,共计25000余人无法正常使用饮用水。

  对此,该区水利水电局快速应对,指导相关镇村开展饮用水救灾,采取了更换因严寒受损的水龙头、水管,对受冻未受损的水龙头、水管进行除冰除冻,取用备用水源等多种措施,争取让受影响群众在第一时间用上充足、安全的饮用水。

  临安的水利行动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为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浙江省舟山市、绍兴市、台州市、丽水市等地均组织力量对城乡供水设施进行维护或抢修,落实防冻措施,加强监控,确保供水设施安全可靠运行。

  为水利工程盖“棉被”

  寒冬腊月,人们习惯于穿上厚厚的衣服抵御寒冷,这是因为除了低温空气影响外,大风、潮湿的空气、无日照等因素也对人体起到降温的作用。水利工程亦受到上述因素影响,面临低温冻害的风险。对于水管水表、新施工的混凝土等来说,防寒保暖显得更为重要。

  1月22日,在浙江省仙居县永安溪皤滩——埠头段堰坝建设现场,水利一线建设者们为施工后不久的堰坝混泥土穿上长约200米的巨型“棉服”。

  原来,为避免雨雪冻害,建设者们在混凝土浇筑成型后的11~12天左右用棉毡等保温材料将其表面覆盖。有了“棉服”这样的御寒神器,新施工混凝土的水化热不会散失,从而保证混凝土的养护水分及其水化温度。类似的场景,也出现在杭州市临安区的工程现场。

  在仙居县、临安区等地为新施工的混凝土加“棉服”的同时,浙江多地在为供水设备加“冬衣”。金华市武义县水务局对水厂所有裸露设备进行防寒保护,对加压站和水压监测点采取保暖防冻措施,对往年受冻频率较高、安全隐患较大的外墙管道和户外水表包裹保温材料,进行加固。截至1月30日,武义县已实现为5000余只水表、9000余米管道加“冬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1日

朱彩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松阳大东坝镇虎山坝获评市级水利风景区
浙江:实施“七大行动” 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
浙江台州:大干快上 实现水利赶超跨越裂变发展
浙江:浦江县扎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农村饮水保障工作
浙江首创防汛管理APP
浙江:“千人万项”台州组开展蹲点指导服务暨深入基层走亲活动
浙江仙居:永安溪湿地公园入选省级湿地公园
浙江台州全面完成水库大坝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